人民网>>财经

山西富豪“危险季”: 胡润榜22富豪有7位遭遇危机

2014年04月22日08:14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截止2014年4月初,2013年“胡润百富榜”上的22位山西富豪(公司总部设在山西的企业家富豪)中,已有7位或遭遇资金危机,或被互保链牵连,或事涉涉腐官员,甚至被调查。而在2008年“胡润能源富豪榜”上的11位山西富豪中,出现上述情况的或已达到5人,其中就有2009年涉偷税案的山西金业煤焦集团董事长张新明。今年,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中国科协党组书记申维辰、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相继被组织调查,据悉,这三个人此前均与张新明“有牵连”。

煤炭、焦化、冶金,山西这三大有着“富豪生产线”之称的传统支柱行业,眼下集体陷入困境。

“一根麻绳拴住一串富豪!”那些当年同时出现在福布斯、胡润的富豪榜单上的山西煤炭领域的小伙伴们,如今正被互保链或是政商链条紧紧地拴在一起,曾经的铁索连舟,如今因为几家“失火”正面临空前的考验。

曾经高调的山西富豪们

多靠煤焦起家,出手阔绰、生活奢靡

两年前的3月18日,山西联盛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联盛集团”)董事局主席邢利斌在三亚丽思卡尔顿酒店为女儿举办大型婚礼,女方嫁妆为6辆法拉利,并邀请了众多明星到场演出。

外界传言这场盛大的婚礼耗资超过了7000万。除此以外,还从北京请来最专业的婚礼策划公司,包下了丽思卡尔顿、万豪、希尔顿等几家全球顶级五星级酒店,租了3架飞机载亲朋好友到三亚。

“山西首富7000万嫁女”事件后,邢利斌俨然成了全国名人,但与其相熟的政商人士却给他贴了一个大大的标签:“让钱烧昏了头”。

彼时,面对媒体的海量报道,邢利斌如坐针毡,有些“惶恐失措”。深思熟虑后,邢紧急回应媒体:女儿婚礼是与联盛集团10周年庆典合办的,总费用为1500万元;明星都是朋友,没有收取费用。

有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即便如此,邢利斌当时的高调还是让山西省与联盛集团所在的吕梁市的相关领导“勃然大怒”。

山西吕梁市非公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吕梁市工商联为此专门发布了《关于对全市非公经济企业家的三点要求》,明确要求企业家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财富观,不炫富、不摆阔、不挥霍,把资本积累用于扩大再生产,倾心回报社会、回报人民。

上述知情人士称,“嫁女事件”后,邢利斌非常懊悔与自责,此后两年颇为低调,媒体此间也很少有关于邢的报道。

而在邢利斌奢华嫁女的两年前,山西的另一位富豪李兆会也曾大张旗鼓为自己办过一场“高大上”的婚礼。

2003年,年仅22岁的李兆会中断了在澳大利亚的学业,接替遇刺身亡的父亲担任海鑫钢铁集团(下称“海鑫钢铁”)掌门人。“接棒”之际,海鑫钢铁已是山西省最大的民营企业。此后几年,“富二代”李兆会数次入选福布斯与胡润富豪榜。

2010年1月,李兆会与华谊女星车晓在山西闻喜东镇的海鑫钢铁举行了古朴隆重的中式婚礼。

“席开500桌、婚车200辆、宾客上万人……”有人如此描述当时的盛况。

据当日参加婚礼的媒体记者称,除了不收礼金,海鑫钢铁还为近万名员工每人发放了500元的红包,当日到场的记者也都收到了红包。

(责编:周素雅、杨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