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基建示范项目不是短期刺激 稳增长向市场要动力

2014年04月23日21:4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评:鼓励社会资本发力基础设施 为经济增长添活力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夏晓伦)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的政策措施,决定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部署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工作。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在接受人民财经采访时指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敏感时期推出80个示范项目,公众不要误解成是政府为“稳增长”而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因为这些示范项目最终要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营运,其本质是改革,是稳增长向改革要动力的转变。

范剑平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一些改革措施会对经济增长起到减速作用,而有的改革措施也会起到加速作用。例如,淘汰落后产能等“调结构”措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经济增速,但却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同时,政府也应该推出一些客观上会起到“稳增长”作用的改革措施,这将更加有利于我国经济的提质增效、平稳增长。

在铁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出80个示范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营运,其本质目的是为了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让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进入一些具有自然垄断性质、过去以政府资金和国企投资为主导的领域,而并非单纯达到“稳增长”目的的经济刺激措施。

范剑平认为,示范项目的推出是稳增长的一个特点,这些投资项目更多的向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开放,不会使政府扩大债务负担。“其实我国在很多领域,尤其是一些自然垄断性质的领域,要摆脱以前集中力量办大事模式的缺点,避免政府投资的挤出效应,为了更好发挥社会投资的作用,很多事情完全可以交给民间资本去做。”他说。

其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已经对此做出了重要部署: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实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在更多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为民间资本提供大显身手的舞台。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对于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如何顺利进入过去以政府资金和国企投资为主导的领域,范剑平建议,民间资本自己不仅要加强创新,还可以联合起来组成财团。“在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下,发挥重要作用的资本并非是“单打独斗”的。同时,民间资本也可以联合国有资本组成混合所有制,这对于我国经济发展是一个非常有利的实现形式。”他说。

(责编:刘然、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