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房产中介逐客只留一天搬离 称无钱退款只“打白条”

2014年04月24日00: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群租房难题待解——十条措施出台 查处房屋违法群租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宣妍)近日,北京多个小区出现了集中拆除隔断的现象,“限时搬走、到期清人”的字条在群租房内随处可见。人民财经调查发现,部分小房产中介公司在打击群租重令下结群入户赶人,事后以公司负债无钱为由拒退房租。为此,仓促搬离的租户们叫苦不已。

限时搬走 到期清人

4月20日前几日,亚运村一带多家房产中介都忙着清理群租房。人民财经记者走访多个曾经人员拥挤的群租房发现只剩下满地狼藉和清理现场的中介业务员们。链家地产业务员小张说:“住建委通知4月20日之前将住房内隔断全部拆除,这几天所有房产中介都在忙清理隔断,时间很紧张。”

人民财经记者调查发现不少租户对4月20日彻底清除群租的通知一无所知。租住在小营一个群隔断房内的张先生夫妻气愤地说:“4月15日晚上8点中介过来说不租了,让我们赶紧搬走,4月20日还没搬就把东西都清理了。就给5天时间找新房,其中三天还是工作日。”

租住在酒仙桥小高说:“中介4月5号跟我们说打击群租不让住了,让我们10号以前搬走,后来又说9号前给我们换别的房子。我们等到9号,中介没有给我们换,让我们立马搬,而且当着我们的面把其他房间拆除了。就1天时间不管你找没找到房子。”

我爱我家立水桥某分店营业员小田对人民财经说,打击群租2013年就开始了,大房产中介基本在年前完成了清除。部分小地产中介存着侥幸心理拖延至今,实在拖不了才入户清人。“这次打击群租很严厉,都怕被抓住,所以现在才这么着急清理。”

房产中介:无钱退款只打白条

记者调查发现,限时搬走对于租户来说只是噩梦之一,对于很多租户来说搬离后的维权才真是任重道远。

通过北京华美世嘉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租房的小林和小高已经两次索要退款了,但中介只是回复:“公司没钱,可以打白条。”

小林说,搬离的时候华美世嘉业务员承诺退还押金和剩余2个月房租,还会按照合同支付相应的违约金。第一次找到中介,其回复公司没钱只能象征性地退200元,否则就打“白条”5月份再退现金。第二次,回复还是公司没钱只能打白条,要10月份再给现金。

记者暗访发现,和小林小高同样遭遇的租户远不在少数,不论是拖欠几千还是上万,华美世嘉一律回复“公司没钱只能打白条”。记者发现在华美世嘉办公室内只有零星的几个工作人员和满地乱糟糟的烟头,完全没有正在营业的感觉。

记者走访发现,克扣甚至不退押金的情况在小房产中介中尤为普遍。租户小周说:“小地产中介一直都是依靠着隔断和群租赚钱,住建委命令下来后受冲击最大的是他们,中介夹在房东和租户中,财务周转不过来,很多面临破产,最后受伤的还是租户。”

 

 

(责编:郝帅、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