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二线楼市观察”系列报道之三

多地政府否认松绑限购 难掩救市欲望强烈

2014年05月01日00: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广西南宁:购房新政被指“松绑”限购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 (贾兴鹏)日前,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信息科发文称,将放开北海、防城港等五市户籍限制,该五市居民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

这是第一份由官方正式发布的限购调整文件,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打响了楼市松绑的第一枪”,却被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杨燮连夜否认,“此次购房新政的出台,不是对现有调控政策的修改,而是北部湾经济区城镇体系同城化的一个实施步骤。”人民财经了解到,此前相继传出的温州、长沙、杭州等多城市在酝酿松绑限购,目前还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

保证金设上限 杭州暗挺开发商

两会后,各地有关“救市”的信号层出不穷。日前,杭州传出“将在5月1号之后松绑限购”的消息,然而杭州本地开发商透露,所谓的限购放松并非取消限购,只是依照杭州各区域、板块的库存情况,进行局部调整,萧山、余杭区等库存较大、竞争激烈的重点板块限购将适度松绑,但主城区不会放开。”记者随即致电杭州市房管局和浙江省住建厅,该消息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杭州萧山区没有正面回复松绑限购,却已经在暗中帮助开发商度过楼市难关,如允许土地竞买保证金上限不超过1000万元,其目的在于“减轻开发商资金成本压力”。

天津调控动摇 实施差别化限购

天津的限购政策似乎也在动摇,日前,滨海新区也传出将实施差别化限购,只要滨海范围内无房即,可在新区购房。此外,滨海新区将推出共有产权模式购房政策,购房人交一成首付就能先住房,待经济条件成熟后购回其他产权以拥有全部产权。

业内人士指出,在房地产市场疲软的背景下,滨海等城市新区房地产市场下滑尤为明显,因此,对于房地产依赖程度较高的地方政府来说,放松限购是最行之有效的,预计将有一批类似于滨海的二三线城市会出台救市措施,但目前为止,并没有正式文件出台。

河南省住建厅也传出消息称,河南省将研究出台鼓励农村人口到县城买房落户的政策,“目前建议已经汇报给省住建厅,住建厅将根据这些建议,汇总、调研,并为后续的政策制定提供依据,这也将大幅提振河南本地县域房地产市场消费力度。”

江苏无锡曲线救市 推落户优惠政策

江苏无锡似乎想从落户的优惠政策来吸引购房客。无锡政府称,自5月1日起,在无锡市购商品房(含二手房)达60平方米以上,且在本市有稳定工作的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锡落户。无锡这一户籍新政比以前“购房70平方米落户”的规定减少了10平方米。虽然只有10平方米的差距,而且与当下的地方政府调控并无关联,但却被普遍解读为“曲线救市”,

面临高库存,各地政府按捺不住调控之手,都在放出即将调整限购政策的风声,然而迟迟不敢出台正式的书面文件。

南宁连夜否认松绑限购

沉默终于被南宁打破,日前,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信息科正式发文,放开限购。这则《北部湾经济区北海等五市户籍居民,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的通知表示,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若干政策规定》的有关规定,结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发展推进方案》精神,从2014年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

“此次购房新政的出台,不是对现有调控政策的修改,而是北部湾经济区城镇体系同城化的一个实施步骤。”4月29日下午,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杨燮说。

“目前,在北部湾经济区内,除了南宁实施住房限购措施外,其余5市没有执行住房限购措施。”杨燮认为,新政出台,一是能充分发挥南宁市作为首府城市和北部湾经济区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头作用,加快推动区域发展;二是有助于增强北部湾经济区内6市居民凝聚力,提高共同建设的积极性;三是逐步解除区域限制,实现经济区内资源的统筹配置和合理流动。

对于将此次南宁调整购房政策解读为松绑限购开始“救市”的说法,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场科科长闭建明说,“目前,南宁市仍然严格执行限价、限贷、限购等政策措施。”

然而,南宁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该政策势必会抬高南宁房价,对于去库存压力有一定的作用。此外,该人士还认为,北海、钦州、玉林等市在广西的经济发展较快,市民购买力也挺强,但因为之前南宁的户籍限购政策,很多人不具备购买条件。因此,放开户籍限购,将会吸引一大批人有购买力的人进入南宁楼市,南宁楼市将面临新一轮的升温。

“二线楼市观察”系列报道之一:成都九龙仓骤降5000元 遭业主封售楼部

“二线楼市观察”系列报道之二:杭州楼市成交陡降 政府部门建议“调价预报”

(责编:吕骞、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