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世行称中国经济年内超美 如何面对“捧杀”?

李海霞

2014年05月06日00:0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世行报告称中国经济年内超美成世界第一(网络配图)

世界银行在按照货币购买力平价(PPP)进行测算后指出,中国可能在今年就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消息一出,外媒为之哗然。

报告得出结论的大体思路是:作为对真实生活成本的估计,购买力平价被认为是比较经济体规模的最佳方式。它的基本的原理是对比两国商品的价格。根据世行2011年“国际比较项目(ICP)”报告提供的数据,2011年人民币与美元的购买力平价是3.506人民币的购买力相当于1美元。根据这种统计方法,2005年时中国经济规模只有美国的43%,中国的经济规模在2011年已达美国的86.9%,加上2011年至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了24%,美国仅增长7.6%,中国GDP超美今年有望实现。

对中国经济前景,向来有“棒杀”和“捧杀”两派。“棒杀”者即是“中国崩溃论”的鼓吹者;“捧杀”听起来悦耳,但危害一样巨大。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以近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虽然近年来增速有所放缓,却依然保持着世界范围内的领先水平。随着经济进入中高速发展的换挡期,中国将进入提质增效升级的“第二季”。尽管中国经济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方面的挑战,但唱空中国的“崩溃论”不会吓倒中国政府和公众。

“中国的经济今年底超越美国”的论调似乎给中国的怀疑者当头一棒,但在一定程度上,这种“捧杀”之嫌也会影响人们对真实国力的判断,同时,给别有用心者找到哄抬人民币汇率等的借口。

不仅如此,PPP的算法有很多先决条件。如果要按照同一种商品的比价来看,需要有关国家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相似、劳动生产率和贸易条件相同。很显然,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模式及贸易环境千差万别,即便PPP算法有其优越性,但其巨大的误差却也不容忽视。

不可否认,中国何时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是一个常被提及的话题。对此,中国经济学家也有自己的预测。2013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为568845亿人民币,按照当年的平均汇率算不足10万亿美元。而同年美国的GDP超过16万亿美元,中国经济规模大约只有美国的62%左右。按照目前年均增长7.5%的速度,大约要到2025年才能赶上或略微超过美国经济的规模。即便是根据经合组织此前的预测,中国至少要到2016年才能超越美国。

无论如何,我们都应清楚地认识到美中经济差距之大,立足本国,放眼全球,内外兼修,不断地在综合国力和人均收入水平的提升上下足功夫,让全体人民都享受到经济发展的好处,坚定地走好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路子。

 

 

(责编:范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