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折舊陡增9億 虧損王鞍鋼股份被疑操縱利潤--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改變折舊陡增9億 虧損王鞍鋼股份被疑操縱利潤

2012年11月20日08:04        手機看新聞

  分析師表示,鞍鋼改變折舊,只是有利於美化財務報表,而該公司參與的重組進展緩慢,被ST的壓力倍增

  繼以21.46億元的虧損額成為2011年度上市鋼企虧損王之后,2012年前三季度鞍鋼股份前三季度業績再次當選虧損王。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分析師表示,鞍鋼股份第四季度實現全年扭虧的壓力很大,2012年如若再虧損,則面臨著被“ST”的風險。

  而鞍鋼股份日前公布的一則公告更是起了“掩耳盜鈴”的效果。公司日前發布公告稱將於2013年起延長公司部分固定資產折舊年限,此舉被質疑操縱利潤。

  中投顧問冶金行業研究員安海軒向記者表示,延長折舊年限或對“美化”企業財報有點幫助,卻難從根本上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這是典型的“舍本逐末”的做法。鋼鐵行業產能過剩、結構失衡、成本高企等問題難以在短期內有所緩解,鞍鋼的做法對上市公司而言難有實質性利好消息,企業將面臨壓縮成本、優化產能等多重挑戰。

  另外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分析師告表示,該次影響的只是鞍鋼股份2013年的盈利,而對2012年來說,公司扭虧的壓力仍很大。

  被質疑操作利潤

  鞍鋼股份日前發布公告稱將於2013年起對公司部分固定資產折舊年限進行調整,其中將房屋折舊年限延長10年至40年,將建筑物折舊年限延長10年至40年,將傳導折舊年限延長4年至19年,將機械折舊年限延長4年至19年,將動力折舊年限延長2年至12年。

  公司表示,本次會計估計變更的影響額將不會超過 2012年度本公司所有者權益及淨利潤絕對值的 50%,也不會使公司 2012年度的盈虧性質發生變化。此外,本次會計估計變更不會對公司的主營業務范圍產生影響,預計影響公司2013年所有者權益和淨利潤分別增加人民幣 9億元,預計 2013年將比 2012年少提折舊費用人民幣 12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鞍鋼股份一直在降低每年公司資產折舊的費用。2011年公司折舊費用人民幣 68.9億元,2012年預計公司折舊費用人民幣 55.4億元。

  上述不願透露姓名的分析師告表示,公司這樣做有利於美化財務報表,但是仍需要做好主營業務。

  重組渺茫

  10月下旬,鋼鐵企業成本下降和鋼廠減產帶動了鋼價回暖。中鋼協日前表示,由於10月份鋼價反彈企業盈利回暖,全行業全年可能實現扭虧。中鋼協副會長王曉齊在日前舉行的“我的鋼鐵2012年礦石年會”上指出:“鋼價在11、12月包括2013年第一個季度比今年三季度稍好,利潤空間比10月高點時小,但鋼廠是有效益的,全年有望扭虧。”

  對此,分析師表示雖然如此,但是鋼企實現扭虧的可能性較小。

  中投顧問冶金行業研究員安海軒向記者表示,目前而言,鋼鐵行業結構優化調整的步伐必須加快,過剩產能、落后產能必須得到淘汰,相關龍頭企業應不斷提升自身核心競爭力,並逐漸實施全產業鏈條經營戰略。不過,隨著國家經濟結構的優化調整、發展方式的升級轉變,鋼鐵行業的受重視程度大幅下降,在經濟發展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有所轉變,鋼企應盡快適應全新的定位,積極向優質鋼企、多元化鋼企轉型。

  上述不願透露姓名的分析師告訴記者,目前鋼企受限於宏觀經濟,開始著手新的出路。例如武鋼集團有名的發展養豬產業,而河北省和山東省也在謀劃省內鋼企的兼並重組。而鋼鐵行業龍頭企業寶鋼則選擇剝離資產等。

  此前鞍鋼集團一直在推進重組,重組的對象包括本鋼集團和攀鋼集團。“但是進展非常緩慢,”上述分析師告訴記者,“鞍鋼屬於央企,不同於山東省和河北省省內的鋼企重組,面臨著很多現實的問題,包括稅收等。”

  2011年,鞍鋼股份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負21.46億元,2012年前三季度,該公司前三季度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負31.7億元。分析師表示,如若該公司2012年不能實現扭虧,則面臨著被ST的風險。

(來源:中國經濟網——《証券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