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攬儲大戰再度升級 客戶經理自費“買”存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銀行攬儲大戰再度升級 客戶經理自費“買”存款

2012年11月22日14:49        手機看新聞

  銀行客戶經理掏腰包“買”存款

  吳先生經營一家餐飲連鎖店,近日一位在某銀行做客戶經理的親戚為完成存款任務找到了他,對方承諾,隻要在年末考核日的前7天將100萬元以上的資金存進銀行,存過考核時點就能得到2?的返點。記者注意到,近期銀行攬儲大戰再度升級,為完成吸儲指標,不少銀行客戶經理私下自費對大額存款給出返利,而為了能拿到返利,一些小額資金擁有者開始組團拼存款。

  客戶經理自費“買”存款

  記者調查發現,近期不少銀行客戶經理為完成年末存款指標而不惜重金“買”存款,而這些返點其實也是客戶經理提前把自己的年終獎金拿出來兌現的。“除各自人脈中的企業主和資產富裕人士為重點‘攬儲’對象外,銀行高端客戶或經常有大量資金出入的客戶也能幫我們‘分擔’一些存款,通常到了季末、年末,我們會主動打電話邀請這些人士將大筆資金‘搬’到銀行,並承諾給他們一定的返點,而考核一結束他們再將資金移走。”某股份制銀行一位客戶經理透露,資金量越大返點就越高,去年末時部分客戶經理給出的1000萬元存款的返點甚至高達4?。

  小額資金組團拼存款

  走訪中記者還發現,由於一些客戶經理要求的資金量起點都比較高,一般要數百萬元甚至上千萬元,而為了能拿到客戶經理的返點,一些資金量不大的市民則開始尋找合作伙伴,組團拼存款,甚至不少小額資金擁有者通過網上等渠道挂出募資信息,組團去做銀行沖量存款。此外,記者還發現,有些証券公司則組織股民一起去跟銀行客戶經理談返點,這樣往往比單個散戶直接找客戶經理談獲得的返點更高。

  銀行櫃台存款並無返點

  某國有銀行內部人士指出,對於銀行高息或返點攬儲的行為,監管層一直明令禁止,所以很多都是員工自發在暗中操作,而在銀行櫃台存款並無返點。目前銀行對客戶經理考核非常嚴格,僅存就有十多個考核項目,如存款的余額、增量等,如果存款任務完不成,獎金、職位等都將受到影響,而為完成任務,他們隻得自掏腰包返點。

  與銀行活期存款及7天通知存款相比,年末沖量存款的最終收益確實遠高於前兩者,但這類存款隻適合資金量在100萬元以上且與銀行客戶經理熟識的客戶,因為有些銀行管理較嚴,客戶經理不會輕易接收不熟悉人士的存款。此外,建議資金量小的市民盡量不要與陌生人組團存款,不能為了貪圖返利,而把資金存入別人的賬戶,以免引起糾紛。但券商的組織小額散戶資金拼存款還較為可取,畢竟將資金挂在証券公司賬戶,其安全性更有保障。

(來源:濱海時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