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垃圾股“換馬甲”游戲玩不成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人民日報:垃圾股“換馬甲”游戲玩不成了

本報記者 周小苑

2012年12月26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深圳証券交易所日前宣布,因連續3年虧損、且無持續經營能力,*ST炎黃以及*ST創智兩家公司股票恢復上市申請事項未獲得審議通過,將終止上市。這意味著股市實施全面退市新政啟動以來,首批退市的上市公司謝幕,A股市場長期以來備受詬病的垃圾股“不死鳥”神話終於破滅,以往玩“換馬甲”游戲就能“起死回生”的潛規則再也無處遁形。深交所有關負責人表示,隨著我國証券市場的不斷發展成熟,上市公司退市現象也將越來越普遍化、常態化。

  “南郭先生”長期吃香喝辣

  長期以來,A股市場隻進不出、鮮有退市的怪象一直阻礙著我國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本應優勝劣汰的退市制度幾乎形同虛設,大量績差股、垃圾股在股市大行其道,投機者惡意“炒小”、“炒差”的現象屢禁不止。這些在資本市場濫竽充數的“南郭先生”長期吃香喝辣,把股市當成了提款機,卻不用擔心業績差而被“踢出局”。截止2011年,滬深兩市2000多家上市公司中也隻有45家公司股票被終止上市,而近5年更是沒有一家公司退市。

  “垃圾股死而不僵是因為我國証券立法和執法都存在缺陷。”北京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經濟貿易主任何維達對本報記者表示,從制度上來講,中國股市20來年的發展是循序漸進的,開始的時候並沒有建立退市的制度,而是在制度慢慢地實施過程中不斷加以完善,后來越來越嚴格。執法上也一樣,開始執法時上市公司通過各種關系進行干預,本來應該摘牌退市的結果沒有退市。有些垃圾股,ST已經兩年了,但隻要炒作一些利好消息,就能搖身一變堂而皇之地留在二級市場。

  不掃“垃圾”就沒有干淨市場

  然而,每當連續3年虧損面臨退市風險,垃圾股總能通過“換馬甲”不斷延續賴在舞台的神話。通過“買殼”、“換殼”、並購、置換等方式進行重組,以求達到重新包裝再上市的目的,使得本來沒有任何價值的垃圾股由於“殼”的資源,股價再度被爆炒。這一“怪胎”導致借殼上市過程內幕交易頻發,對A股市場的發展造成惡劣影響。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對本報記者表示,隻進不出的中國股市,已嚴重扭曲了A股估值標准,並極大地慫恿了炒殼重組游戲、垃圾股的爆炒以及過度投機。畸形的投機致使股價信號嚴重失真,結果導致大盤股、藍籌股估值嚴重偏低,而小盤股和垃圾股則估值嚴重偏高,一些嚴重資不抵債的公司居然還能站上一二十元的股價,嚴重危害A股資源配置功能的發揮。

  垃圾股長期存在也讓投資者大為失望。何維達表示,現在許多股票開始上市的時候吹噓業績非常好,結果上市不久就開始變臉,一年以后變成ST,兩三年就面臨退市了,讓股民大失所望。如果大部分股票都是這樣的,隻能逼著股民去投機,炒短線。現在是業績好有發展前景的股票沒人買,恰恰是這種靠炒作、包裝上市的公司股票追炒者多,少數股民從中有些收益,大部分股民卻都被緊緊套牢。因此,一個投機的股市是不會得到健康發展的。

  懲治“壞孩子”才有“好孩子”

  事實上,隻有充分發揮股市“優勝劣汰”的職能,通過優良的制度設計督促上市公司不斷創新,培育上市公司茁壯成長,成為股市中的“好孩子”,才有市場的長期健康發展。專家認為,監管就是要不斷提高門檻,把那些隻為圈錢的“壞孩子”驅逐出門,讓“好孩子”成為市場的主體。

  “隨著全面退市制度的執行,退市效應的擴展,促進上市公司朝著更加健康的方向發展,是毫無疑問的。”何維達表示,但對於那些惡意包裝上市,純粹是為了圈錢上市的公司,制度上還應該更嚴格。要提高公司上市門檻,設立嚴格的規定,不達到標准就必須退市。上市過程中,中介機構要嚴格監管,如果是中介包裝上市公司,那麼中介公司嚴重違規的行為也應當承擔相應的責任,受到相應的處罰。此外,聯合造假的券商、保薦機構等同樣也要承擔責任,如果嚴重的,甚至可以讓它們清算破產。

  此外,還應該加大對圈錢上市相關責任人的懲處力度。何維達表示,比如說3年內,公司高管、大股東想套現逃走、讓股票退市的,要嚴格進行處罰,賠償股民損失。如查証屬實,還應該讓公司高管、大股東承擔相應的刑事責任。讓他們真正認識到,上市圈錢不是發財的正當途徑,而是犯罪。

 

 

(責任編輯:王千原雪、呂騫)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