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分流檢驗:海外上市費用高 挂牌新三板融資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IPO分流檢驗:海外上市費用高 挂牌新三板融資少

2012年12月26日09:0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截至目前,已837對家企業排隊IPO,按照目前IPO頻率,不考慮增量影響,到2015才能消化掉這些排隊企業。針對目前懸於A股上方的IPO “堰塞湖”現象,市場人士提出幾大疏通導流的對策。

企業陷兩難境地

“對於目前的IPO堰塞湖不必太擔憂,一方面一些企業會主動或被動撤回IPO申請,另外也有其他的渠道來分流。”一位受訪的投行人士對記者表示。在他看來,800多家排隊企業並不是每一個都可以上市。“由於業績下滑,一些公司將由於業績不能達到IPO要求主動撤回﹔另外近期証監會也加大了對企業、中介機構的查處力度,可能導致排隊上市的企業中有部分被打回。”

受今年宏觀經濟影響,今年以來企業業績波動較大,在審的800多家IPO企業中,業績大幅下滑的不在少數,一位券商人士對記者透露:“確實有很多企業受宏觀經濟影響,業績大幅下滑,有些已經不符合IPO上市基本條件,但很多公司傾盡全力准備了三到五年,照現在的業績來看,可能需要明年重新提交報表,大大加大了企業的成本。同時由於監管嚴格,上市步伐放緩的原因,企業的上市成本越來越大。”

同時他還表示,面對今年的業績,很多企業在繼續拼一把和撤出中猶豫,繼續申請IPO成本越來越大,但撤出又不甘心,畢竟已經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時間。

海外上市難度大

12月20日,証監會公布《關於股份有限公司境外發行股票和上市申報文件及審核程序的監管指引》,取消了1999年發布的“淨資產不少於4億元人民幣,過去一年稅后利潤不少於6000萬元人民幣,並有增長潛力,按合理預期市盈率計算,籌資額不少於5000萬美元。”

等硬性指標,進一步放寬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股票和上市的條件。

對此上述人士認為,降低境外上市門檻,簡化審核程序,為小企業拓寬融資渠道,減少企業上市成本,同時讓小企業不再受指標名額限制,可以說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國內資本市場的上市壓力,但從一些境外上市的企業的經驗教訓來看,有些中國企業並不適合國際市場,因為在海外上市要求上市企業的抗壓性和自身素質較高。

業內某資深上市律師表示,從企業方面來看,現階段排隊企業可能對海外上市並不熱情。主要有兩方面因素,首先,境外上市費用過很高,在境外上市總成本可會是境內上市的2-3倍,很多企業可能接受不了。

其次,排隊上市企業個人意願可能並不強烈。畢竟為上市,企業付出了很多人力物力,包括上市幾年前就開始調整企業的發展方向,為上市改變經營策略,調整股權結構,強化盈利模式,精簡管理隊伍等,可以說已經在排隊的企業在此前都付出了相當大的代價,若是轉戰境外上市,就必須把現在已經做好的准備放棄,再重新花費一次。

 新三板分流障礙重重

關於証監會或出台政策鼓勵排隊IPO企業自願申請新三板挂牌一事,上述律師表示:“這只是業內學者提出的一種建議,也不失為一種解決辦法。但並不適合於現階段,首先制度不同,IPO是先發行后挂牌,而新三板則是先挂牌后發行,而這就對排隊待審的企業沒有吸引力,畢竟由於新三板相關制度還未開始實施,尤其是現階段由於《非公辦法》還未實施,依然受股東200人的限制,股票還不能自由交易,新三板還不能實現其作為融資平台的價值。即使挂牌后可實現再融資,但在融資金額有限,同時等待時間過長,這對於大額融資的排隊待審企業來說,還不如繼續等待爭取早日挂牌。”

他表示,對於新三板來說,不是企業說想上新三板就能上的,還有一些限制要求。畢竟新三板還處於試驗階段,隻對包括中關村以及今年8月國務院擴大試點新增的上海、武漢和天津的國家級科技園區在內的四個園區開放,隻有園區內的合格企業才能申請新三板挂牌。

除此之外,他認為新三板以及包括中小企業私募在內的平台,主要面向經營融資缺乏的小企業,這些大部分是發展到一定規模,繼續發展下去資金跟不上的企業,規模很小有一些年收入隻在百萬,急需融資發展才來新三板。這與排隊IPO的企業不同,現階段排隊待審的企業規模都不小年收入都千萬以上,企業日常經營資金也沒有問題,這些企業一般在排隊之前都有投資公司對其投資,實際上並不缺錢。

 

(責任編輯:田原、呂騫)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