壟斷國企福利待遇優越人均年收入13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壟斷國企福利待遇優越人均年收入13萬

2013年01月05日09:07    來源:南寧晚報    手機看新聞

  2012年,中國的國企實現收入近38萬億元,同比增長10.9%。利潤近2萬億元,同比下降7%。近日,國內有報告稱,壟斷國企福利待遇優越,人均年收入13萬元。

  國企內部的利潤是如何進行分配的,尚未有公開數據。僅以世界500強央企之一中移動為例。根據中移動香港上市公司2012年半年報,其上半年未經審核的稅前利潤是82.173億元,扣除19.933億的稅項后,股東應佔利潤為62.2億元。而其74.18%的股權則是由中國移動(香港)集團有限公司通過其全資子公司中國移動香港(BVI)有限公司間接持有,74.18%的利潤被拿回集團。

  不過,國有企業,特別是壟斷國企職工和高管的福利待遇,相對比較好。天則經濟研究所曾對2001年到2009年不同類型企業職工平均工資的數據進行了跟蹤比較,結果顯示:從2004年開始,國有企業的人均“勞動者報酬”超過並且越來越高於私營企業和非國有企業。2008年的增長尤為顯著,分別比私營企業高63%,比非國有企業高36%。其中,壟斷行業職工人均年收入達12.85萬元。 最體現國企優越性的是住房和公積金福利。按照現行的公積金制度規定,職工和單位公積金繳存比例不能高於職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的12%,不少壟斷行業的國企和事業機關將這一比例提升到20%。整體來看,高管薪酬高於其他企業。中國上市公司從1998年開始披露高管年薪,2006年國有控股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水平首次高於民營企業。

  不過,國企高管薪酬差別很大,不同行業之間,甚至同一行業的不同公司之間,都有天壤之別。

(來源:南寧晚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