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樹清:RQFII額度會進一步擴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郭樹清:RQFII額度會進一步擴大

証券時報

2013年03月11日08:23        手機看新聞

  昨日,証監會主席郭樹清在參加全國人大會議間隙接受了媒體採訪。他表示,境內港澳台居民投資A股新規沒有設置額度等限制,內地投資者擁有的權利境內港澳台投資者都有。他還透露,將根據市場反應進一步擴大RQFII額度。

  經証監會批准,從4月1日起,境內的港、澳、台居民將可開立A股賬戶。在談及此事時,郭樹清表示,港澳台同胞在大陸長期工作生活,他們的人民幣收入可以用來買房,也可以開銀行儲蓄賬戶,如果他們願意投資証券,當然也應該可以。根據新規,內地投資者有的權利港澳台居民都有。而由於參與A股的資金都是港澳台居民在當地的收入,因此不用擔心大量資金進入股市。“我們不是為了刺激A股。”他說。

  當記者問及RQFII額度是否會進一步擴大時,郭樹清回應,RQFII額度剛剛增加了2000億元,用完這個額度后會根據市場反應來決定下一步的動作,如果市場反應熱烈,會進一步擴大。

  郭樹清還表示,資本市場將不斷加強投資者回報,但並不是強制分紅,必須按法律規定推進工作。今年,証監會在投資者保護、打擊內幕交易等方面的工作還會不斷加強。“資本市場監管和發展,公開是第一位的。隻有公開才能做到公正、公平。”郭樹清在媒體採訪區表示,希望和媒體一起把市場的透明度提高。証監會將繼續改革,還有很多措施,但要一步步來。改革既要做好總體規劃,頂層設計,又要發揮基層群眾、市場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根據中國結算公司發布的修訂后的《証券賬戶管理規則》和《業務指南》,境內港、澳、台居民開立A股賬戶需要提交“三証”,即香港、澳門居民往來內地通行証和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証,港、澳、台居民身份証以及公安機關出具的臨時住宿登記証明表。為加強對港、澳、台居民的保護,証券公司在開戶環節應改進服務,開展各種形式的境內証券市場的宣傳培訓,發放境內証券市場基本知識等相關宣傳冊。港、澳、台投資者開戶時需要書面確認已知曉境內証券市場的相關法規知識和風險。

(責任編輯:呂騫、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