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樹清:未來還將出台措施加強投資者回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郭樹清:未來還將出台措施加強投資者回報

2013年03月11日08:34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証監會主席郭樹清昨日列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間隙接受採訪表示,境內港澳台居民可以開立的A股賬戶是與內地居民無差別的賬戶,在投資額度、范圍上沒有特殊限制。

  他同時表示,在已有RQFII額度的基礎上,如果市場仍有需求,還會考慮進一步增加。未來資本市場還將不斷加強投資者回報,但並不是強制分紅,必須按法律規定推進工作。

  郭樹清回答提問時說,港澳台同胞在內地長期工作、生活,取得的收入可以買,到銀行儲蓄,如果有意願投資証券也應當支持。他表示,境內港澳台居民可開立的是與內地居民無差別的A股賬戶,在投資額度、范圍上均沒有特殊限制,隻要符合法律規定和投資者適當性制度,內地投資者享有的權利,港澳台居民同樣享有。

  “但賬戶資金必須是在境內取得的收入,境外資金仍需通過RQFII投資A股。”他強調說。

  對RQFII額度是否會進一步擴大的問題,郭樹清表示,近期RQFII額度已經增加了2000億元,還沒有用完,如果用完了市場仍有需求,還會考慮進一步增加。

  今年兩會上,各界代表委員向大會提交了很多關於証券法修訂的建議和提案,對此郭樹清表示,証券法修改需要列入人大立法議程中,目前有很多方面需要修改,要更適合當前市場的需求,但法律在正式修改以前,還要按照現行法律規定辦,但“進一步修法完善是可以確定的”。

  郭樹清表示,去年一年,証券期貨市場的改革發展和監管取得了一些成績,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十二五”規劃綱要已經確定的任務,也是落實2004年國務院國九條關於發展資本市場一系列要求和規定,這些工作都是連續的、持久的,並非“新政”。

  “我們還會繼續推進改革,還有很多措施,但要一步一步來。”郭樹清說,改革要做好總體規劃、頂層設計,還要發揮基層、群眾、市場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將兩者結合起來。

  郭樹清還提到,資本市場的監管和發展,最重要的是堅持公開、公正、公平的“三公”原則,這其中公開是第一位的,証監會一直與媒體保持良好的合作,基本每周都會召開新聞發布會或者記者見面會,使媒體、大眾有很多機會可以了解資本市場。

  在接受記者採訪過程中,郭樹清再提“對市場一直有信心”。他說,我國資本市場經過20多年發展基本上走過了西方200年的路程,目前已經成為世界上第三大市場,但仍有進一步發展的潛力,“經濟在發展,經濟增長有潛力,社會上資金很多、投資理財的需求也很多,所以應該有信心。”

(責任編輯:呂騫、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