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福生科案的兩大標杆意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萬福生科案的兩大標杆意義

証券時報 鄭曉波

2013年05月13日08:17        手機看新聞

  証券時報記者 鄭曉波

  上周五,証監會萬福生科造假上市一案涉案各方開出了史上最嚴罰單,彰顯監管層從嚴治市決心。保薦機構平安証券亦公布了先行補償方案。無論是巨額罰單,還是先行補償方案,對今后此類案件的處理都具有標杆意義。

  欺詐發行、財務造假等行為嚴重損害投資者權益,是資本市場的毒瘤。但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由於違法成本低,一些企業和中介機構不惜鋌而走險,給投資者和市場造成極大的傷害。時至今日,嚴打違法違規行為已經成為資本市場最為迫切的一項工作。

  此次監管層對萬福生科案開出的罰單,無論力度還是廣度都是空前的,表明了監管層嚴打“害群之馬”的決心。除了行政處罰,萬福生科及公司相關責任人也已被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責。保薦機構平安証券被處以巨額罰款、暫停3個月保薦機構資格,涉案項目保薦人、保薦業務負責人、內核負責人以及保薦項目協辦人均撤銷相關資格。值得注意的是,盡管相關責任主體主動認錯,甚至主動提出賠償方案,但監管層依然從嚴從重進行處罰。

  就此而言,萬福生科案的第一個標杆意義在於:凡遇違法違規行為,監管層必嚴打﹔凡遇類似案件,將比照萬福生科案予以重罰。

  在萬福生科案罰單公布的同時,平安証券宣布,將先行墊付出資3億元設立投資者利益補償專項基金。眾所周知,20多年來,資本市場查處的大案要案不少,但投資者真正獲得民事賠償的並不多,除了法律法規不健全外,訴訟周期長、成本高、權益難保障也阻礙了投資者獲賠的機會。

  此次平安証券主動先行補償投資者損失,開創了市場化機制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先河。如若各方達成共識,今后類似案件相關責任方都能迅速賠付投資者,將對証券違法違規民事賠償具有極大推動作用。這是萬福生科案另一標杆意義。

  國務院常務會議日前提出要保護投資者權益。監管層如何保護投資者權益?嚴打違法違規者就是有效措施,讓投資者盡快獲得賠償更是實實在在的舉措,這些舉措都將對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產生積極深遠影響。

(責編:楊曦、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