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IPO重啟在即 個人投資者打新心態趨理性

2013年12月19日08:42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IPO重啟在即 個人投資者打新心態趨理性

  隨著IPO的閘門即將開啟,市場參與各方躍躍欲試。中國証監會此前在新股重啟會議上要求,目前已過會的83家企業若要在元旦之前拿到批文,12月20日之前務必上報、更新和補充相關材料。

  眼下,相關上市公司正在緊鑼密鼓地准備最后的補充材料,內容涉及上市公司的最新業績、未來分紅政策、公司的運營管理等相關說明,這些說明的內容將會給廣大投資者釋放一個積極的信號,以此來告訴投資者“我們已經准備好了”。那麼,面對即將揭開的IPO大幕,普通投資者和機構投資者是否同樣做好了准備?

  帶著這樣的問題,記者來到位於北京市馬甸橋附近的一家証券公司營業廳,對普通投資者進行隨機採訪。

  “我個人對IPO重啟的初期階段持觀望態度。”一位齊姓投資者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畢竟IPO的閘門關閉了很長一段時間,剛開啟肯定需要一個調整階段,並且IPO重啟在短期內可能會使資金分流,從而導致大盤緊張,這些情況會影響個人投資者的操作思路。

  “雖然目前我的一些資金被套在股市了,一時也沒有充裕的資金來參與IPO,但是我比較看好節能環保、信息消費等高科技高成長性的上市公司,在國家政策的扶持下,這些公司應該會有更好的發展機遇,如果首批上市公司涉及這些領域,我會盡快參與其中。”投資者小趙對記者說。

  在連續採訪了兩位秉承理性投資風格的普通投資者之后,一位女性投資者對記者表示:“要我看,這閘門一開啟就應該參與進去,想賺錢,就要在風頭正勁的時候加入進去,近期IPO重啟話題這麼熱,我相信會有一個很好的開端,反正我已經把錢准備好了,隨時開啟隨時參與。”

  記者在與普通投資者的交流過程中感受到,對於IPO的開閘,投資者似乎已經准備好了參與資金,但對於何時進場,多數投資者仍持謹慎觀望心態。而與普通投資者或冷或熱態度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機構投資者的熱情已經被點燃,公募基金已經開始緊鑼密鼓地籌備各種“打新”產品。

  記者日前了解到,12月18日至24日,國泰基金正式發行IPO開閘新政下發后首款面向投資者發售的專職“打新”基金。某基金研究員對《証券日報》記者透露,除了國泰基金,已有多家基金公司正在或准備發行類似產品。“從以往的情況來看,‘打新’多數情況都能取得超額收益。此次IPO暫停時間較長,首批上市公司審核較嚴,質地較好,對於基金公司來說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打新基金的先發優勢非常重要,初期參與‘打新’的基金公司有望獲得超額收益。”

  事實上,對“打新”熱心的並不止於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也在積極行動,紛紛加入到對首批新股的研究中。一位私募基金經理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般而言,首批上市的新股質地應該都是相當不錯的,雖然爆炒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收益也應該會不錯。海潤達資產總經理仇天鏑表示:“我們很關注新股發行,已經開始研究首批新股的基本面,如果上市首日估值合理可能會適當參與。”

  不過,市場也有不少人士對於即將開啟的“打新”盛宴持謹慎的態度。大定財富總經理鄧曉軍表示,開閘后一兩個月內要消化掉50家企業,短時間內集中上市,隻怕收益有限。他表示,“打新”雖有一定收益,但新股股價表現還有賴於新政對市場的影響,並且一、二級市場價差空間縮小后,收益空間有限。

(責編:王千原雪、呂騫)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