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行政處罰、超標排污等重大信息未披露

馬鋼股份環境信披涉嫌違規

記者 吳永

2014年06月13日01:5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號稱“中國鋼鐵第一股”的馬鞍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馬鋼股份”)近日披露稱,今年一季度虧損4.46億元。《經濟參考報》調查還發現,其子公司馬鋼(合肥)鋼鐵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馬合有限”)繼去年12月被合肥市環保局行政處罰后又因超標排放問題被安徽省和環保部重點督辦,馬鋼股份今年5月又因違法排污遭受環保行政處罰。而馬鋼股份並未對部分重大環境信息進行合規披露,涉嫌違規。

子公司違法排污被重點督辦

2013年12月24日晚間,馬鋼股份發布公告稱,馬合有限21日收到合肥市環境保護局發出的《行政處罰事先聽証告知書》,對公司未採取有效污染防治措施,向大氣排放粉塵等污染物,造成環境污染行為罰款5萬元,並且要求立即停止上述行為。公司得知這一情況后,立即敦促馬合有限抓緊進行整改,切實採取有效污染防治措施,加快轉爐三次除塵建設,增加高爐出鐵口除塵投入,確保排放達標﹔同時增加道路和料場洒水頻率,對散裝料要採取洒水措施。目前馬合有限在抓緊整改和加強污染防治措施中生產。

12月25日晚間,馬鋼股份再次發布公告稱,馬合有限於2013年12月24日已向合肥市環保局提交了《關於行政處罰的陳述意見》,表示其已決定投資新建轉爐三次除塵項目,投資估算2209萬元,實現對重點污染源轉爐外溢煙塵的捕集﹔同時聘請環保機構專家再次對該公司的環保設施進行評估,進一步查找漏洞,研究徹底治理方案。目前馬合有限沒有停產,由於馬合有限鋼鐵產品產量佔公司總產量、營業收入佔公司合並報表收入均不到10%,因此該公司對公司生產經營影響不大。

連續兩天兩次公告的內容均表明了“馬合有限沒有停產”的事實,而《經濟參考報》記者調查發現,這一事實公然對抗有權部門責令停產整頓的處罰規定,有頂風違法生產之嫌。因為2013年12月23日,合肥市召開的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新聞發布會已明確發布信息稱,由於存在超標排放行為,12月21日馬合有限被合肥市環保局責令停止生產並限期整改,逾期無法完成整改將繼續停產。

《經濟參考報》記者發現,令人吃驚的是,近年來,馬合有限因違法排污遭到了包括央視《經濟半小時》、《每日經濟新聞》在內的多家媒體的曝光,也引起了環保、監察等執法部門的重視。2014年1月2日,安徽省環保廳、安徽省監察廳聯合向合肥市環保局、合肥市監察局下發的《關於對馬合有限環境違法案件挂牌督辦的通知》(皖環函[2014]1號)稱,調查發現企業污染治理設施與實際生產能力不配套、設備老化,存在超標排放、污染嚴重等環境違法問題,省環保廳、省監察廳決定對馬合有限環境違法案件實施挂牌督辦。督辦通知提出了請合肥市人民政府責令該企業停止生產、責令該企業查找超標原因、責令該企業未經批准不得恢復生產並限期整治等督辦要求。安徽省環保廳聯合省監察廳約談了合肥市環保局、合肥市監察局主要負責人,要求按督辦要求抓好落實。此后,相關部門研究制定了關停轉產方案。

5月12日,環保部公布了一季度全國83起重點環境案件處理情況,“污染大戶”馬合有限又被點名。環保部稱,今年一季度,人民群眾和新聞媒體陸續反映了一些環境污染問題,環保部督促地方依法查處了一些重點環境案件。其中馬合有限存在的環境問題為超標排放、污染治理設施與實際生產能力不配套、設備老化、污染嚴重等,環保部要求安徽省環保廳督促當地環保部門對挂牌督辦事項督辦到位,加大對該公司關停過渡期間的環境監管力度並向社會公開案件情況。

行政處罰、超標排污等重大信息均未披露

《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關於子公司環保問題被安徽省挂牌督辦和環保部點名督促等重大環境信息,馬鋼股份均未發布任何相關公告。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馬鋼股份又因超標排污等環境違法行為而被行政處罰和全省通報,但行政處罰、超標排污等信息也未向社會披露。

5月15日,安徽省環保廳發布的《關於馬鞍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行政處罰決定書》(皖環法罰字[2014]9號)稱,該廳於今年1月27日對馬鋼股份進行調查發現以下環境違法行為:全省重點污染源自動監控平台的監測數據顯示,2014年1月8日-19日,馬鋼股份二鐵總廠豎爐3#電除塵器排口二氧化硫排放濃度超標。經過執法人員現場檢查核實,証明情況屬實。該處罰決定書還指出,馬鋼股份上述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第十三條的規定。4月28日,安徽省環保廳以《行政處罰事先(聽証)告知書》(皖環法告字[2014]12號)告知馬鋼股份具有陳述申辯權和聽証申請權。5月7日,馬鋼股份遞交申辯材料,陳述了關於二鐵總廠煙氣脫硫工程的建設計劃和受到處罰以后將會對公司融資等經營活動產生影響等情況。經審查,安徽省環保廳認為馬鋼股份陳述申辯理由不構成減免處罰的條件,不予採納,決定維持“罰款99000元”的原處罰意見。

此前,安徽省環保廳於1月14日曾發布公告稱,在2013年第四季度環境執法檢查中,發現馬鋼股份仍然存在污染物超標排放等違法行為,在該企業煤焦化分公司廢水東排口取樣監測發現C O D為418m g/L、超標1.79倍,氰化物為0.522m g/L、超標1.61倍。

《經濟參考報》記者登錄安徽省環保廳網站還發現,5月9日,有群眾向其廳長信箱寫信投訴馬合有限嚴重污染的問題,反映從4月開始該公司日夜不停地生產,排放的煙霧像大樓燃燒那麼恐怖,方圓幾百米就能聞到刺鼻難聞的味道。5月19日,工作人員回復稱,該廳已將該信訪件轉至合肥市環保局調查處理。

《經濟參考報》記者查閱馬鋼股份今年以來所有公告,未能發現與上述行政處罰、超標排污等相關的任何公告。

納稅大戶更應擔當環境守法責任

據了解,馬鋼股份母公司馬鋼(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馬鋼控股”)近年來一直是安徽省最大的工業企業之一,是名副其實的納稅大戶,為安徽省貢獻了較為可觀的G D P。據安徽省經信委、安徽省企業聯合會聯合發布的“2013年安徽企業100強”名單顯示,馬鋼控股以818.47億元營業收入高居全省第二。另據合肥市經信委發布的《2013年合肥企業50強名單》顯示,馬合有限位列第15位。

2013年8月,英國《金屬導報》發布的《2012年全球鋼鐵生產國家和生產企業排名》顯示,在全球前20大鋼企排名中,馬鋼股份位居第16位。業內人士指出,作為一家大型國有控股上市公司,馬鋼股份本應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但納稅大戶、銷售大戶卻成了排污大戶,讓人感到十分震驚和遺憾。在霧霾愈發嚴重、治霾壓力日趨嚴峻的當下,一直宣傳“綠色制造、綠色產品、綠色馬鋼”的馬鋼股份更應高度重視達標排放等環境問題,做上市公司中環境守法者的表率。

《經濟參考報》調查發現,近年來,有關部門高度重視上市公司環境信息披露問題。2007年1月30日發布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辦法》(証監會令第40號)第四章臨時報告第三十條規定,“發生可能對上市公司証券及其衍生品種交易價格產生較大影響的重大事件,投資者尚未得知時,上市公司應當立即披露,說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狀態和可能產生的影響。”重大事件包括公司涉嫌違法違規被有權機關調查,或者受到刑事處罰、重大行政處罰等。2008年2月22日發布的《關於加強上市公司環境保護監督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環發[2008]24號)要求積極探索建立上市公司環境信息披露機制,增強企業的社會責任感,發生“公司因為環境違法違規被環保部門調查,或者受到刑事處罰、重大行政處罰的”、“由於環境保護方面的原因,公司被有關人民政府或者有關部門決定限期治理或者停產、搬遷、關閉的”等重大事件,上市公司應當立即披露並說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狀態和可能產生的影響。

針對馬鋼股份重大環境信息未披露涉嫌違規的問題,《經濟參考報》記者聯系上了其証券事務代表,他在獲悉記者採訪的相關問題后表示將去了解下情況再答復,但截至記者發稿時未有回復。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