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2014年第2期董事長、總經理研修班在京開班

2014年07月15日09:45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 (呂騫)由中國証監會上市公司監管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下稱“中上協”)舉辦的“2014年第2期上市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研修班”10日在北京開班。來自主板、中小板124家企業的170余名董事長、總經理及其他高管人員參加了研修活動。証監會上市公司監管部巡視員、副主任趙立新,中國上市公司協會黨委書記、執行副會長姚峰出席開班儀式並發表講話。

趙立新在開班儀式上表示,上市公司是國民經濟中最有發展優勢的企業群體,上市公司在推動企業改革、完善公司治理、促進兼並重組和國民經濟轉方式、調結構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趙立新重點從三個方面詳細介紹了當前証監會在上市公司監管及改革方面的情況:第一是按照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理念,確立了上市公司監管轉型的思路。包括:轉變監管理念,向以信息披露監管為核心轉變﹔轉變監管方式,向事中事后監管轉變,特別是向事后監管轉變﹔轉變監管模式,強化問題導向﹔轉變信息披露導向,回應投資者需求﹔推行陽光監管,提高監管透明度。第二是支持和鼓勵上市公司做優做強。目前,証監會正在抓緊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辦法》和《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力爭盡快推出。此外,証監會也正在抓緊研究制定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意見和股權激勵管理辦法修改工作。第三是關於上市公司規范運作和投資者保護的關系。証監會下一步將繼續貫徹好中央,國務院關於証券市場改革的相關部署,狠抓落實,推動相關政策盡早出台、落地,為上市公司的發展提供更好的市場環境。

姚峰在會上表示,近期証監會主席肖鋼同志帶隊到中上協進行了調研,對中上協成立兩年多來以“會員需求為導向,以自律規范為核心”所做的大量工作給予充分肯定。肖主席指出,中上協的會員組成不僅具有跨地區、跨行業、跨所有制的特點,而且還具有跨市場的特點,與其他行業性協會相比具有其特殊性。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是經國務院批准成立的在我國經濟領域影響力較大的社會組織之一,是監管轉型的重要舉措之一,証監會將繼續支持中上協堅持會員自治的方向,履行自律監管的職能,實現更好規范發展。協會成立兩年來,著力建設“上市公司之家”,初步形式了三個方面的服務特色:一是開通政企對話渠道﹔二是打造會員交流平台﹔三是推動完善公司治理。

姚峰表示,培訓是促進提高上市公司規范運作水平的重要形式,也是協會服務會員的重要方式。董事長、總經理研修班是根據証監會統一部署和《上市公司高級管理人員培訓工作指引》的相關規定,受証監會上市部委托,由中上協和上市部聯合舉辦的。中上協在過去兩年中已成功舉辦多期董事長、總經理研修班及行業專題培訓等,在培訓的專業化、特色化上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實踐,逐步確立了既貼近上市公司監管要求,又貼近上市公司實際需求,以最新政策深度解讀及熱點問題分享為核心設計的課程特色,得到了上市公司的積極關注,逐步形成了一定的口碑。

本期研修班為期兩天,共安排了6場研修課程、1場專題講座。課程重點從上市公司規范發展的需求出發,來自証監會上市部、稽查總隊、投資者保護局等部門的專家結合監管轉型下資本市場最新政策及監管理念進行全面解讀﹔就上市公司規范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進行深入解析﹔中介機構專業人士就市值管理、輿情管理等相關熱點問題進行交流分享。為突出研修班的特色化及時效性,本期研修班還結合近期証監會發布的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上市公司股東大會規則等9個規范性文件對涉及優先股信息披露政策進行了講解。此外,第1期研修班受到學員熱烈反響的証監會創新業務監管部、研究中心主任、北京証券期貨研究院執行院長祁斌就“中國資本市場的改革與創新”進行了專題講座。

研修班期間,受商務部委托,我們向參加培訓的上市公司征求了正在修訂的《外國投資者對上市公司戰略投資管理辦法》的意見。該辦法涉及上市公司切身利益,是上市公司引入外資股東的重要法規,參會學員根據各自公司所屬行業特點,不同股權結構等提出了寶貴的意見,對法規的進一步完善發揮了重要作用。

(責編:呂騫、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