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埃博拉疫情拉響全球警報 概念股暴漲

吳家明

2014年08月11日08:20    來源:証券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埃博拉疫情拉響全球警報 概念股暴漲

  隨著埃博拉疫情在西非地區肆虐,這種致死率極高的病毒在全球范圍內引起高度關注。近日,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修改加拿大藥商Tekmira針對埃博拉病毒新藥TKM-Ebola的審批狀態,刺激該公司股價單日暴漲近45%。此外,生物醫藥公司也成為今年美股首次公開募股(IPO)市場上的最熱板塊。

  埃博拉概念受追捧

  世界衛生組織上周五再次拉響埃博拉疫情“全球警報”,呼吁國際社會向西非疫區提供援助。世衛組織總干事陳馮富珍表示,西非地區埃博拉疫情“嚴重且反常”,是近40年來這類疫情最復雜的一次爆發。截至8月6日,西非國家累計報告病例1779例,死亡961人。

  此次埃博拉疫情爆發的嚴重程度堪稱史無前例,因此各方都投入了大量精力研制防止埃博拉疫情爆發和治療被感染患者的藥物。在資本市場上,任何有關埃博拉藥物研發的消息都會引起劇烈反應。據海外媒體報道,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近日已修改加拿大藥商Tekmira針對埃博拉新藥TKM-Ebola的審批狀態,此舉可能為使用這款實驗藥物來治療埃博拉患者鋪路。據悉,TKM-Ebola還處在臨床試驗第一階段,一般藥物需要三段試驗才可能獲批。

  受此提振,Tekmira公司股價在上周五美股交易時段大漲近45%,報收20.7美元。今年以來,Tekmira公司股價已累計上漲近162%,股價最高曾達到31.4美元。與此同時,“埃博拉概念”公司也得到市場追捧,另一家美國制藥商BioCryst的股價上漲8.2%,該公司擁有另一種對付埃博拉的待審批藥物BCX4430,此前宣布重新啟動抗埃博拉病毒藥物開發項目的NanoViricides公司和制藥商NewLink Genetics的股價也出現不同程度上漲。

  生物醫藥成美股IPO最熱板塊

  對於“埃博拉概念”大熱,有投資者卻持謹慎態度,認為非上市企業Mapp Biopharmaceutical生產的藥品已幫助治療至少兩名埃博拉病毒患者,其他藥企的“跟風”能否奏效值得觀察。此外,一直被稱為“金礦”的美股生物醫藥板塊今年以來的走勢跌宕起伏,多數公司的股價在今年美股牛市中表現並不突出,加之這些公司收入快速增長但盈利很少或無法盈利,生物醫藥股的投資者開始將投資目光回歸基本面。

  不過,今年以來生物醫藥公司在美股首次公開募股市場卻掀起熱浪。彭博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美股生物醫藥板塊共迎來33家新上市公司,單季33宗IPO交易的規模更是較本輪金融危機之前10至15宗的季度平均水平高出一倍以上。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已有超過60家生物醫藥公司在美股上市,生物醫藥成為今年美股IPO市場最活躍的板塊。

  而在去年全年,共有54家生物醫藥公司在美股上市。有分析人士認為,生物醫藥公司IPO市場持續繁榮,主要是由於美國監管機構加快了對於新藥的審批速度,使得投資者更加關注該行業內的新興技術公司。

(責編:任風遠、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