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外貿逐季好轉難達全年預期

2014年10月14日08:23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外貿逐季好轉難達全年預期

  今年以來,我國外貿呈現逐季好轉勢頭。特別是步入三季度,這一趨勢更為明顯,不僅出口增速在9月份大幅攀升至19個月高點,當月進口增速也超預期回升至7%,一改此前負增長勢頭。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鄭躍聲說,“四季度外貿預計會延續走好態勢,尤其是出口。”

  不過,分析人士也指出,四季度出口形勢會繼續走穩,但難以繼續上升到非常高的增速。而內需仍顯疲弱,進口增速難以持續反彈走高。因此,要實現全年外貿7.5%的預期目標任務非常艱巨。

  海關總署13日公布數據顯示,9月出口同比增長15.3%,進口同比增長7%,當月貿易順差310億美元。此次出口和進口增速均超過市場預期,且較上月出現大幅回升。此前市場預期9月進口或為負增長。

  鄭躍聲在分析外貿形勢好轉的原因時表示,這主要是受低基數效應、美國等外需環境改善,以及穩增長和通關改革釋放的紅利等因素推動。

  四季度出口形勢走穩

  今年進出口形勢逐季好轉,其中,出口方面一季度下降6.1%,二、三季度分別增長了3.4%和12.8%。進口方面,一季度下降1.2%,二季度基本持平,三季度增長0.9%。

  “這種好的態勢,我預計第四季度還會延續,特別是在出口方面,” 鄭躍聲說,“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較上月提升,表明未來兩三個月內外貿出口的壓力將進一步減輕。”

  交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指出,在外需整體向好的背景下,出口增速有望保持較快增長,但風險性因素將制約出口增速難以繼續上升到非常高的位置。進口方面,雖然近期促進進口政策有利於進口貿易,但內需仍顯疲弱,進口增速持續反彈走高的可能性不大。

  7.5%全年目標恐難實現

  盡管外貿形勢逐季好轉,但鄭躍聲昨日在國新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也坦言,“從前三季度看實現全年7.5%的外貿增長目標任務艱巨”。

  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金柏鬆就預計,今年我國出口增速可能在5.4%,而受經濟整體增速放緩等因素影響,進口或許處於停滯狀態,全年進出口同比增長2.98%。而明年在擺脫了基數虛高的困擾后,進出口增速將會回升至4.4%。

  面對外貿“低調”的增速,金柏鬆表示,除了外部因素外,從內部看,中國的外貿轉型也是影響增速的主因。

  鄭躍聲也強調,“中國對外貿易發展已經進入了一個新常態,正處於增速的換擋期和結構的轉型期,已經從高速增長階段進入到了中高速增長階段。”因此,他說,“接下來除了關注外貿發展的速度以外,可能更加關注我國對外貿易發展的質量和效益。”

(責編:呂騫、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