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肖鋼提五要求落實四中全會精神 大力推資本市場法治化

2014年10月25日11:04    來源:山西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肖鋼提五要求落實四中全會精神 大力推資本市場法治化

  証監會傳達學習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

  ■ 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法做好監管工作。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權衡市場主體各種權利義務

  ■ 推動科學立法不斷完善市場法律規則體系。要重視各項改革的立法保障,發揚立法民主,強化立法審查。今后証監會制定的具有市場監管效力的規則均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期限不少於30天

  ■ 全面清理於法無據的監管職權事項,繼續按照簡政放權的要求做好行政審批改革,堅決取消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所有事前審批、事前管制的許可、備案、登記、報告、驗收等事項。沒有法律的明文規定,不能對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進行限制和剝奪

  ■ 加強依法治市的組織和機制建設,補充法律專門人才,依托現有的公職律師隊伍,建立以法制機構人員為主體、吸收專家和律師參加的法律顧問隊伍,不斷提高全系統依法治市的水平

  ☉記者 馬婧妤 ○編輯 孫忠

  中國証監會黨委昨日召開黨委中心組(擴大)學習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証監會黨委書記、主席肖鋼在會上講話指出,一個成熟的資本市場必然是一個高度依賴法治的市場,証券期貨監管系統應大力推進資本市場法治化。

  他向全系統提出五項要求: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努力學會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法做好監管工作、推動科學立法不斷完善市場法律規則體系、大力推進嚴格公正文明執法、著力提升依法治市的能力和素質。

  肖鋼強調,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從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實踐看,市場合理配置資源的核心功能,本質上是通過市場交易關系實現的。處理資本市場的利益關系,必須採取規則治理和法律治理的方式。

  “如果沒有公開透明的法律規則,人們無法預期交易結果,無從判斷交易安全,自然也就不可能形成公平高效的市場機制。”他說,資本市場公開、公平、公正的目標與法治的價值理念具有天然的同質性和一致性,一個成熟的資本市場必然是一個高度依賴法治的市場。

  肖鋼表示,証券期貨監管系統要深刻領會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緊密聯系實際,切實貫徹落實,大力推進資本市場法治化。

  他具體提出五點要求:

  一是要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應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三個“全面”的重大意義和相互關系,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二是要努力學會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法做好監管工作。堅持規則思維、權利義務思維、程序性思維、建設性思維,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權衡市場主體各種權利義務,兼顧各方,通過嚴格的程序規范,落實有效參與和權利保護的要求,同樣情況同樣對待,同時以建設性思路確定制度、修復社會關系、解決社會問題。

  三是要推動科學立法不斷完善市場法律規則體系。積極配合做好《証券法》修改和《期貨法》制定工作,配合做好《上市公司監管條例》和《私募基金監管條例》的立法工作,推動完善基礎法律法規。認真落實《資本市場法律實施體系建設規劃意見》,做好現行規章、規范性文件的清理整合工作,推動構建資本市場法律實施規范體系。

  要著力提升立法工作水平,重視各項改革的立法保障,發揚立法民主,強化立法審查,及時組織開展立法后評估,同時綜合運用多種形式提升立法工作的公眾參與程度。今后証監會制定的具有市場監管效力的規則均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期限不少於30天。

  四是要大力推進嚴格公正文明執法。全面清理於法無據的監管職權事項,繼續按照簡政放權的要求做好行政審批改革,堅決取消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所有事前審批、事前管制的許可、備案、登記、報告、驗收等事項。沒有法律的明文規定,不能對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進行限制和剝奪。正確把握行政執法、日常監管和稽查處罰的工作目標定位,嚴格規范許可審核、現場檢查、調查取証和處罰認定的標准和要求,明確界定証據規則和法律適用的基本原則,提高監管執法的規范程度和公信水平。

  肖鋼提出,要嚴格落實法律規定的執法程序要求,系統梳理執法程序規范,確保按照法定程序履行職責、行使權力。不斷深化以權力制衡為核心的執法體制改革,堅持和完善查審分離制度,加強執法力量配備。要大膽探索監管執法模式創新,豐富行政執法方式,總結新的執法經驗。要依法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加大違法違規行為打擊力度。要大力加強對監管執法的監督和問責。

  五是要著力提升依法治市的能力和素質。他要求全系統加強學習,鍛煉提高依法辦事的能力,准確把握法律的精神實質,找到運用法律的正確思路,真正做到既遵守法律,維護法律權威,又善於運用法律解決實際問題,推進改革創新。同時加強依法治市的組織和機制建設,補充法律專門人才,依托現有的公職律師隊伍,建立以法制機構人員為主體、吸收專家和律師參加的法律顧問隊伍,保証法律顧問在制定重大行政決策、推進依法行政中發揮積極作用,不斷提高全系統依法治市的水平。

  証監會黨委中心組成員、會機關各部門、稽查總隊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學習,系統各單位班子成員、機關各部門副司局級干部通過視頻方式參加學習。

(責編:吳曉琴、王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