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証監會主席肖鋼:依法治市 法治強則A股興

毛明江

2014年10月27日08:37    來源:上海証券報·中國証券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証監會主席肖鋼:依法治市 法治強則A股興

  “資本市場說到底是一個法治市場,法治強,則市場興。”証監會主席肖鋼對依法治市有清醒認識。我們期待中國資本市場,在依法治國的陽光下健康成長、壯大。

  “資本市場公開、公平、公正的目標與法治的價值理念具有天然的同質性和一致性,一個成熟的資本市場必然是一個高度依賴法治的市場。”上周閉幕的四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國証監會主席肖鋼在証監會學習全會精神的會議上強調,處理資本市場的利益關系,必須採取規則治理和法律治理的方式。如果沒有公開透明的法律規則,人們無法預期交易結果,無從判斷交易安全,自然也就不可能形成公平高效的市場機制。

  “依法治國對於股市意義重大,當前尤其要在上市公司領域讓法治陽光照耀股市。”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總經理胡立峰向記者表示,上市公司的違法行為得不到持續有效的打擊,是國內股市頑症之一。股市炒作成風,嚴重侵害了公眾投資者的利益。也讓中國股市服務實體經濟的優質投資文化遲遲不能建立。“依法治國精神下依法治市,將把中國股市的基礎夯實。”

  創業板上市公司中海達(300177,股吧)董事會秘書何金成認為,依法治國帶來的是社會的公平和營商環境的改變,給實體經濟以及經營個體、公司企業,帶來更加公平和公正的環境。在不依法,黑箱操作,或者違法行為得不到追究的情況下,很多依法行事的企業在競爭中反而處於劣勢。

  “如果是依法治國文化和環境扎實生根,經營個體和企業就會把精力放在技術創新、降低成本、品牌創造、環境保護等方面,那麼實體經濟的活力,就會被激發出來,資本的投向也會發生重大改變,有利於培養成熟的股市投資者,有利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的發展。”他說。

  多位証券法律專家向記者表示,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依法治國精神,將對資本市場加大法制建設,維護公平交易與公正透明產生積極推動。過去那種違法成本低、公眾投資者得不到有效保護、市場炒作成風等現象,將受到中國法制化大環境推進的強烈狙擊。

  資本市場此前的二十多年,立法、執法工作獲得全面推進,法制體系漸趨完善。但作為市場經濟核心組成部分的資本市場,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違法違規行為依然嚴重,“依法治市”升級成為眾望所歸。

  依法治市首先要求有法可依。在資本市場立法上,中國証監會主席肖鋼與市場專家觀點一致,証券法應當以公眾投資者利益保護作為基本價值取向。目前存在中小投資者維權難、取証難,這方面司法體制和賠償制度需要改革。

  多位法律界人士表示,在懲治資本市場違法違規上,嚴格執法也有待加強。法院和監管部門在許多股民維權案件審理與處罰上,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導致損害中小投資者利益的情況屢見不鮮。”

  道誼資產董事長盧柏良對記者說,依法治市應該做的是把負面清單寫清楚,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在相關法律制定過程中,立法部門應該充分聽取行業從業者意見,制定適合的法律法規。

  “資本市場說到底是一個法治市場,法治強,則市場興。”証監會主席肖鋼對依法治市有清醒認識。我們期待中國資本市場,在依法治國的陽光下健康成長、壯大。

(責編:呂騫、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