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肖鋼:滬港通開創跨境証券投資新模式

2014年11月18日08:27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肖鋼:滬港通開創跨境証券投資新模式

  11月17日,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試點(滬港通)開通儀式在上海、香港同時舉行。上午9時30分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中國証監會主席肖鋼共同為上海証券交易所當日交易鳴鑼開市,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 、香港交易所主席周鬆崗為港交所敲響開市鑼聲。伴隨滬港通試點正式啟動,滬港兩地証券市場成功實現聯通,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進程邁入了新紀元。

  中國証監會副主席姚剛 、深圳証券交易所理事長吳利軍 ,國務院相關部委、全國人大相關部門、上海市政府的有關負責同志,香港証監會、港交所、証券期貨監管系統及市場機構的代表也出席了在上海的開通儀式。中國証監會副主席劉新華出席了在香港的開通儀式。

  滬港通啟動首日,投資者熱情高漲,交易平穩。其中,滬股通觸及單日130億元的額度限制﹔港股通使用額度17.673億元,剩余單日額度87.327億元。

  資本市場重大制度創新

  肖鋼在開通儀式上致辭。他指出,滬港通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和《國務院關於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推進兩地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重大舉措,是資本市場的一項重大制度創新。滬港通的構想來源於市場,順應了投資者的需求,是滬、港交易所敏銳把握大勢、勇於開拓創新、長期精誠合作的成果。在我國資本項目尚未完全實現可兌換的情況下,開創了操作便利、風險可控的跨境証券投資新模式。

  肖鋼表示,滬港通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它豐富了交易品種,優化了市場結構,為境內外投資者投資A股和港股提供了便利和機會,有利於投資者共享兩地經濟發展成果,促進兩地資本市場的共同繁榮發展。有利於拓展市場的廣度和深度,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加快建設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增強我國資本市場的整體實力。有利於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提高跨境資本和金融交易可兌換程度。

  肖鋼強調,當前,我國資本市場發展迎來了難得的歷史機遇,我們一定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逐步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使之成為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強大支撐,成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廣闊平台,成為實現中國夢的重要載體。

  肖鋼說,作為証券期貨市場的監管機構,我們要與香港証監會密切合作,加大跨境執法力度,嚴厲打擊違法違規活動,確保滬港通試點平穩運行,切實維護市場公平、公開、公正和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兩地交易所及登記結算機構應當依法履行各項職責,組織市場參與各方有序開展滬港通業務。証券、基金經營機構應當遵守滬港通管理規則,加強內部控制,防范金融風險,做好投資者教育和服務,切實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投資者應當充分了解兩地交易結算制度差異,審慎評估市場風險,理性參與滬港通投資。

  上海市市長楊雄在致辭時表示,滬港通是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有利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有利於促進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共同發展,鞏固上海和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實體經濟。

  楊雄說,建設國際金融中心,是國家對上海的戰略定位,也是我們不懈努力的目標。我們要在証監會等國家金融監管部門的指導支持下,以滬港通為歷史契機,進一步深化滬港兩地金融合作,不斷提升上海金融市場的國際競爭力和全球影響力。要強化創新,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加快推出新產品、新業務,集聚發展新型機構,拓展市場的廣度和深度。要優化環境,改進政府服務管理,完善信用體系,集聚金融人才,打造更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與此同時,我們將一如既往,大力支持上海証券交易所等在滬金融市場機構的改革發展,共同推動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邁上新台階。

  上交所理事長桂敏杰表示,滬港通能夠順利開通,憑借的是“天時、地利、人和”。黨的十八大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大部署,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了推動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和加快人民幣資本項目下可兌換的任務目標,同時又恰逢上海自貿區建設深入推進的重要契機,為滬港通建設指明了目標和方向,這是“天時”。上交所和港交所一直保持著密切的關系,兩個市場同屬一個時區,規則、文化、習慣相互熟悉、彼此影響,為滬港通奠定了堅實的合作基礎,這是“地利”。滬港通提出后,得到了國務院的關注和重視,得到有關各方的支持和指導,人心所向,眾望所歸,這是“人和”。

  他說,滬港通是國家開放戰略的一部分,也是我國資本市場新一輪高水平雙向開放的升級版,對上交所來說,更是朝著國際化目標邁出了重要一步。隻要沿著正確的道路前進,持之以恆,艱苦奮斗,上交所成為國際一流交易所的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

  梁振英表示,滬港通標志著香港和內地金融事業的共同發展和共同繁榮,它有兩方面的具體意義:增強兩地股票市場的綜合實力,擴大兩地投資者的投資渠道,提升兩地市場的競爭力﹔支持和配合內地資本項目逐步開放及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推動人民幣成為國際市場的投資貨幣。

  滬港通首日運行平穩

  境內外投資者以相當的熱情迎接滬港通開通。當天上証指數在以工商銀行、上汽集團、宇通客車等為代表的藍籌股的帶動下,跳空高開逾1%,迅速創出新高,隨后進入震蕩盤整狀態。

  相比之下,境外投資者通過香港市場投資滬市A股的熱情更為高漲,開盤僅半小時,滬股通當日額度即用去了過半。

  滬港通啟動首日,早盤截至10:00,滬股通買入71.94億元,賣出0億元,使用額度約71.94億元,剩余額度48.06億元。港股通買入8.54億元,賣出0.11億元,使用額度約7.81億元,剩余額度97.19億元。

  截至16:00,上証綜指報2474.01點,下跌0.19%,成交額1992.65億元。滬港通指數報2152.85點,下跌0.23%。

  其中,滬股通買入120.82億元,賣出0億元﹔報進買單未成交但未撤單的佔了9.18億元﹔合計使用額度130億元,剩余額度0億元,觸及單日額度限制。

  港股通買入22.38億港元(人民幣17.73億元),賣出1.06億港元(人民幣0.84億元),使用額度17.673億元,剩余額度87.327億元。

  上交所表示,滬港通首日的運行情況平穩,這為我國資本市場今后繼續推動雙向開放奠定了良好基礎。滬港通的啟動是一個起點,而不是一個終點,上交所今后將持續做好運行保障工作,為投資者創造更加規范化、市場化的投資環境,更好地保護好投資者的利益。

(責編:呂騫、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