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注冊制事關市場基礎性變革

2014年12月29日08:42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注冊制事關市場基礎性變革

  庄心一稱,証監會將有效解決民事賠償訴訟面臨的實際問題

  中國証監會副主席庄心一日前表示,法治是資本市場善治的根基,當前資本市場的改革發展和監管執法,面臨良好的歷史機遇。他提出,應以發行注冊制改革為核心,推動修改完善市場基礎性法律制度等工作,同時推動形成法治引領和保障改革創新、改革創新在法治軌道上進行的新常態。

  由上海証券交易所主辦,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和華東政法大學聯合舉辦的第五屆“上証法治論壇”27日在北京舉行,庄心一是在出席該論壇,發表題為“法治是資本市場善治的根基”的主題演講時作出上述表示的。

  此次論壇以“依法治市:中國資本市場的現實選擇和推進路徑”為主題,對完善資本市場法律體系、推進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強化資本市場法治監管進行了深入研討。

  庄心一表示,法治是資本市場善治的根基,與其他領域相比,資本市場更加需要形成共同規則,更加強調普遍遵守規則,更加難以容忍不按規則辦事。實踐當中,法治引領、推動和保障了資本市場發展﹔同時,資本市場的法治實踐也推動了我國法治的進步與發展。

  “當前資本市場的改革發展和監管執法,面臨良好的歷史機遇﹔資本市場改革和發展必須更加重視法治作用,全面實現資本市場法治化。”

  庄心一指出,扎實推進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和監管執法工作將著重關注五個方面。

  即:以股票的發行注冊制改革為核心,推動修改完善証券法等市場基礎性法律制度﹔以監管轉型為重點,進一步提高行政執法效能﹔以解決投資者經濟利益救濟難題為目標,健全多元化的糾紛解決和利益補償機制﹔以公開透明為原則,積極營造誠信守法的市場環境﹔以構建創新與法治的良性互動關系為手段,形成法治引領和保障改革創新、改革創新在法治軌道上進行的新常態。

  庄心一表示,市場廣泛關注的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絕不僅僅是股票發行方式的簡單變化,而是事關市場運行機制和監管理念的基礎性重大變革。考察不同國家和地區注冊制的做法,一致的要求是,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監管者關注的是信息披露的質量,並不負責對發行人及其証券進行價值判斷,發行時機、價格也完全由發行人和中介機構根據市場情況決定。

  他說,証券法修改是注冊制正式實施的前提,証監會將積極配合全國人大對証券法的修改工作,通過對現行証券法關於証券發行核准制的制度調整,明確厘定注冊主體、注冊要求以及注冊程序等安排,特別是要從法律上清楚界定信息披露的要求和不同主體對信息披露的職責邊界,嚴格落實發行人的誠信責任和中介機構的把關責任。

  同時,將豐富和強化監管機關的執法措施和執法手段,完善民事、行政和刑事法律責任制度,為堅決懲治注冊信息虛假行為,切實保障投資者合法權益,提供完備的法律制度保障。

  在談到進一步推進監管轉型,提高行政執法效能時,庄心一表示,証監會將在學會並敢於運用事中事后監管的手段及方式、嚴打違法違規的基礎上,繼續把該放的審批項目放開、放到位,最大效能激發市場活力﹔對確需保留的審批項目,要降低門檻、優化程序、公平透明,進一步簡化審批方式,方便當事人。

  “欺詐發行、虛假陳述、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違法行為發生時,投資者最關切的往往是經濟損失能不能挽回,而這恰恰是目前投資者保護的薄弱環節,也是下一步必須加強的重點工作。”

  庄心一說,下一步証監會還將推動完善証券侵權民事賠償司法解釋 ,有效解決民事賠償訴訟面臨的實際問題﹔積極穩妥推進行政和解試點﹔不斷提升行業調解專業化水平,推動專業化調解組織建設,推進訴調對接、仲調對接。

  在市場透明度建設方面,他表示,証監會將以信息披露為中心、投資者需求為導向,立足於區分財務信息與非財務信息的不同特征,建立差異化的披露要求,同時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切實規范和約束市場主體及監管機關雙方的行為。

  此外,庄心一還特別提到市場創新與法治的關系,認為二者須實現動態平衡、良性互動。一方面,市場所有改革創新都須於法有據,改革創新應當尊重法律權威、在法治軌道上進行﹔另一方面,立法要主動適應改革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主動引導和保障改革創新。

(責編:呂騫、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楊穎受傷私照流出楊穎受傷私照流出
  •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盤點互聯網大佬的西裝穿著盤點互聯網大佬的西裝穿著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