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桂敏杰:注册制是今年资本市场改革中最重要任务

2014年03月08日16:43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田原)证监会代表委员见面会第一场今日举行,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表示,注册制是今年资本市场改革中最重要的任务,注册制的推动需要充分的论证准备,需要证券法的支持。

桂敏杰表示,在三中全会报告《决定》里,政府工作报告把注册制列为今年改革任务之一,今年资本市场改革有三大任务,第一多层次市场建设,第二是推动注册制改革,第三是规范发展债券市场。这三大任务,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注册制改革。所以,今年整个证券系统将围绕注册制改革做重点工作来推进,主要是做准备工作。

注册制真正的含义是把原来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以信息披露为主的,通过市场力量发挥作用的这种机制,其实注册制还是需要一个机构来注册的,但是由于它强调了信息披露,而这个信息披露又是更多的投资者、市场,各个主体去关注,去评论,去分析,所以,注册制的作用更加显现出市场的力量。所以,这也是转变政府职能,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一个重要的表现,一种措施。

但是注册制对中国市场来说,实际上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虽然我们看了一下,很多国家都实行了注册制,或者尽管它不叫注册,但是做法很接近注册制,中国市场已经搞了二十多年的核准制,从审批制过渡到核准制,证监会负责IPO的把关这个角色定位大家已经非常熟悉了,我们现在改变了这种模式以后,带来很复杂的一种情况。比如说怎么注册,注册什么,在哪儿注册,都是问题。所以,注册制这件事儿方向、路径大家已经开始明确了,下一步怎么实现,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要转变包括监管部门的观念以及投资者的观念。

直通车推出的时候,一开始有很多人也不习惯,因为交易所审核披露的信息是大家认为已经很熟悉了,有一天交易所终于不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大家一看上市公司直接面对投资者的时候他也感觉很不熟悉的一个过程。所以,注册制的推动也有这么一个过程,需要充分的论证准备。注册制中选项之一的一个方式就是让交易所担起这个责任,交易所负责注册,证监会制定规则,也有这么一个考虑,这不失为一种方式,我们现在香港交易所的模式基本上就这个模式,香港交易所负责整个公司的上市注册,他们就扮演这个角色。是不是这个方案可行,是不是更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论证,其中也有一些人认为交易所做这个事情并不合适。

上交所一直在积极参与整个注册制改革,我们成立了一个小组专门对接注册制改革的工作,包括研究方案,包括研究制度,研究规则,包括我们在整个人员的准备上我们都在做这方面的准备,我想作为整个监管体系的一个安排,无论是否放在交易所,交易所都应当积极的参与和配合好整个注册制的改革,用我的话说,这对这一次改革,某种程度上是仅次于我们改革的一次变化,尽管大家说起来这就是一个市场化,事实上对中国市场来说,这个变动是非常大的一次变动。大家很多的担心,也很多的考量,所以,这个注册制应该是在一个深入审慎的评估之后,研究论证之后推出来的。

当然,注册制还需要证券法的支持,现在证券法规定的是审核制、核准制,由证监会负责核准,发审会,所以,注册制的推出恐怕还得在修改证券法的基础上才能推出。所以,我想今年主要是做准备工作,做研究论证工作。

(责编:田原、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