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軍費開支穩步增長大概10%左右 約8890億元

劉重才

2015年03月05日08:22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軍費開支穩步增長大概10%左右 約8890億元

  3月4日傅瑩在人大會議首場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要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需要一定的軍費保障,建議我國今年國防預算增長幅度大概10%左右,約8890億元。數據顯示,近年來我國軍費維持平穩增長態勢,2012年至2014年增幅分別為11.2%、10.7%和12.2%。考慮到全球安全環境日趨復雜,《國家安全法》已經進行初步審議,《反恐怖主義法》之前也進行了審議。在強軍目標和深化改革的推動下,軍工資產証券化、軍民融合等重點領域,有望加速推進,相關企業迎來做大做強契機。

  軍工資產証券化作為軍工改革的重頭戲,正迎來加速發展。目前除中航工業集團資產証券化率接近60%外,航天科工集團、中國電子科技等軍工集團証券化比率僅約20%-30%,存在進一步提升空間。此前成飛集成因不符合特定領域競爭問題,國防科工局建議終止重組事項,但機構認為這僅是特例。3日晚間廣船國際公告,公司獲得証監會關於其重組交易的核准,這是2015年至今在成飛集成重組失敗之后,第一家軍工產業重組獲通過的成功典范,有助於提振投資者對於軍工行業的資產整合信心。

  近日國防科工局在京召開軍工領域兩會代表委員座談會,局長許達哲表示,2015年是國防科技工業的改革破題年、規劃編制年,要抓緊落實國家安全和軍民融合兩大戰略,強化深化改革和自主創新兩大動力,建設中國特色先進國防科技工業體系。另外,許達哲近日在《求是》上發文表示,將積極推進航天體制機制改革,加大航天企事業單位改革力度,吸引社會資源加入航天工業建設。同時,要以國家戰略為先導,以軍民融合發展為方略,加快推進航天工業與國家大工業體系的深度融合。考慮到航天技術在維護國家安全中的重要地位,或將使得航天系旗下相關企業,率先走在軍工院所改制前列。

  軍民融合方面,本屆政府提出要堅定不移走軍民融合式創新之路,要用創新的方式,推動軍民融合發展。具體執行方面,去年6月份總裝備部會同工信部、國防科工局等單位,集中發布了關於簡化軍品市場准入程序、建立採購信息交互機制等12項推進“民參軍”措施。去年11月下旬總參謀部向社會公開發布108項軍事需求,吸納地方優勢資源參與。軍民融合,有利於提高管理和生產效率,為增強國防建設提供重要的支撐力量。從國際市場來看,軍工實力位居全球首位的美國,其軍工企業近90%為私營企業,軍民融合高度發達。

  中央政治局在1月下旬召開會議,審議通過《國家安全戰略綱要》,提出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隨著軍費開支穩定增長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推進,軍工裝備升級、科研院所改制等資產証券化領域,將迎來進一步發展契機。

(責編: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
  • 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
  • 財評:上海自身更須加把勁財評:上海自身更須加把勁
  •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