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資本市場進入“肖鋼時間”整兩年 “改革”二字貫穿其中

2015年03月17日08:48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資本市場進入“肖鋼時間”整兩年 “改革”二字貫穿其中

  2013年3月17日下午,中國証監會召開干部會議。中央決定,肖鋼同志任中國証監會黨委書記、主席。

  轉眼間,中國資本市場進入“肖鋼時間”已滿兩年。兩年間,中國資本市場發生了諸多重大變化。縱觀這些變化,我們發現,不管是推進新股發行注冊制改革,還是事中事后監管新機制﹔不管是多舉措加強投資者保護,還是力推滬港通和深港通兩座“橋梁”的通車,其實都離不開“改革”二字。

  推進新股發行注冊制改革

  新股發行注冊制改革是肖鋼這兩年間推進的一項重大改革。如今,這項改革的最新動態是: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於這項改革,首次以“實施”加以表述。

  對此,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場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這一措辭的變化意味著被市場期盼已久的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正式迎來時間表,有望年內落實。

  而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肖鋼每次接受媒體採訪時都會對注冊制改革作出一番表述,而這些表述也勾勒出了注冊制改革的實施路線圖和時間表。

  肖鋼稱,証監會正在積極研究准備注冊制,已形成改革初步方案,並正著手制定具體實施方案,真正實施還有待証券法修訂完成之后。注冊制落地的一個前提條件是要修訂証券法,目前証券法的修訂在積極推進,期盼這項工作能夠盡早完成。

  新股發行實行注冊制是一個方面,但是,這項改革也是一個綜合性的改革,中介機構、市場參與主體都要承擔起責任。

  肖鋼指出,注冊制是一個責任分攤、責任到位的體制,發行人是信息披露的第一責任人,保薦機構、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也要承擔責任,將來對違規中介機構的處罰會更加嚴厲。投資者也要承擔起自己的責任,信息充分披露了,如果還盲目跟風,不看公司招股說明書和基本面就盲目入市,就要自己承擔責任。

  探索事中事后監管新機制

  新股發行注冊制改革,只是肖鋼擔任証監會主席后推進的其中一項改革。對証監會自身來說,監管轉型的改革同樣重要。這其中的一個表現就是探索事中事后監管新機制。

  肖鋼曾表示,探索建立事中事后監管新機制,就是要從以事前審批為主,轉變到以事中事后監管為主,這是轉變政府職能、提升監管效能的必然要求。

  這一新機制,從監管重點上看,就是制定監管規則和開展監管執法,即“一手抓規則,一手抓執法”﹔從監管手段上看,主要包括現場檢查、非現場監管、教育培訓和稽查執法四個方面﹔從監管理念上講,事中監管以風險導向為主,兼顧行為導向,事后監管以行為導向為主,兼顧風險導向。

  “這兩年時間精簡了一半的行政審批事項,力度很大。我們還清理了非行政許可的事項,今年除一項擬轉為行政許可外,准備把所有非行政許可的審批全部取消。”肖鋼表示。

  他同時透露,在加強事中事后監管方面,抓了兩條主線:一是加強監管執法,二是加強投資者保護。

  在事中事后監管銜接方面,就是要抓緊出台日常監管與稽查執法協調工作機制,明確線索移送、稽查介入、信息反饋等各環節的程序和責任。要探索日常監管與稽查執法挂鉤的考核機制,研究重大違法違規案件倒查問責機制。

  我們看到,這兩年來,一批大案要案浮出水面。同時,我們看到,從2014年年底到今年年初,証監會公布了一批案件的查處情況,涉及到操縱市場、內幕交易、信息披露違法違規等。

  多舉措加強投資者保護

  在大同証券首席投資顧問鄭虹看來,打擊資本市場中存在的內幕交易等違法違規行為,一方面是為了清理市場中的“害群之馬”,讓投資者能更加公平、公正地參與投資,另一方面也是對投資者最好的保護。

  事實上,肖鋼就任証監會主席以來,在投資者保護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

  日前,經國務院批准,証監會在証券期貨行政執法領域開展行政和解試點。為規范試點相關工作,証監會制定了《行政和解試點實施辦法》,自2015年3月29日起施行。

  “行政和解在國外運用比較普遍,在我國是一次創新,我們很榮幸能夠承擔起第一個‘吃螃蟹’的責任。”肖鋼表示。他同時稱,行政和解制度為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提供了一個新渠道。中國証券市場有幾千萬個人投資者,大部分是中小投資者,開展這一試點有利於投資者盡早獲得補償,及時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

  推出行政和解制度只是保護投資者的其中一項工作。在2015年全國証券期貨監管工作會議上,肖鋼表示,將研究出台持股行權試點管理辦法。

  市場人士表示,開展持股行權是加強投資者保護和服務的有效方式。當前由於各種原因,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權利意識不強、行權受阻等情況還較為普遍,客觀上需要引導和支持投資者依法行使權利、維護權益。

  對於這項工作的最新進展,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透露,目前,持股行權試點方案正在研究論証之中。証監會將總結試點經驗,研究制定相關辦法,使這項工作規范化、制度化,為投資者依法行權保駕護航。

  力推兩座“橋梁”通車

  2014年11月17日,作為連接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橋梁”——滬港通正式“通車”。這是我國資本市場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件事情。如今,滬港通“通車”已滿四個月,業界對它的評價也是褒貶不一。但是,從總體上來看,滬港通呈現了積極平穩的走勢,交易結算制度、額度管理、貨幣兌換、相關技術系統等方面的運行都比較順利。

  正如肖鋼所言,滬港通開創了操作便利、風險可控的跨境証券投資新模式,是重大制度創新,標志著我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取得突破性進展。滬港通的開通,相當於修好一個長期資金渠道,有時北上的多一些,有時南下的多一些,都是正常現象。總體看,這幾個月的運行情況是好的,達到了預期目標,各個方面運行都很平穩。

  交銀施羅德基金公司副總裁謝衛表示,滬港通是一個種子,不在於一開始多麼轟轟烈烈,但是種子播下去以后,未來發展前途可以期待。包括期權等多項措施,現在看交易都不夠活躍,但隨著條件成熟,可望形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態勢。

  與滬港通相呼應的是,另一座“橋梁”——深港通的推出也是指日可待: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到深港通,並表示適時啟動深港通試點。

  市場人士表示,深港通一旦通車,就意味著滬深港三大証券市場將實現互聯互通。

  對於這項工作的最新進展,肖鋼表示“應該下半年可以開通”,並表示目前正在積極研究方案,中國証監會和香港証監會將聯合審批並公告。同樣要進行技術上的准備和測試,需要幾個月,真正開通交易要到下半年。

  市場人士表示,去年啟動的滬港通標志著內地資本市場邁出了開放的關鍵一步,深港通將加快A股市場的國際化,兩者對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壯大與對外開放都是重要的裡程碑。

(責編:呂騫、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當你老了 養老金夠花嗎當你老了 養老金夠花嗎
  •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