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穩定市場仍為當前首務 討論“維穩資金”退出為時尚早

董少鵬

2015年07月22日11:25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穩定市場仍為當前首務 討論“維穩資金”退出為時尚早

  這兩天,所謂“証監會召集券商研究維穩資金退出”的不實消息被炒作。証監會已在7月20日午盤后及時做了澄清,表示“有關媒體對市場有重大影響的報道不與監管部門核實是不負責任的。下一階段,証監會將繼續把穩定市場、穩定人心、防范系統性風險作為工作目標,全力做好相關工作”。這個態度是十分明確的,不僅代表了証券監管部門的主張,也體現了國家意志。

  但是,一些人還是熱衷於“破解”股市穩定資金的相關機密,其主要方式就是釋放形形色色的傳言,有的以報道方式出現。昨天,又有一家媒體以澄清報道的方式,繼續揣測“股市穩定資金”的操作機密。該報道在鋪墊了一句“當日會議的主要目的並非如外界傳聞是研究資金退出”之后,說“監管層的確詳細詢問了這1200多億資金目前的倉位和投向,也詢問這部分証券的后續處理計劃,包括計劃何時退出等問題”﹔“監管層此舉意在摸底有關救市資金的安排,以調查到時候資金退出時的市場承壓情況”。顯然,這樣的說法還是在強調股市穩定資金行將退出。還有一家網絡媒體以“解讀”的口吻說,“7月17日,証監會與券商代表開會作了一個初步討論。7月18日,証監會又召集所有券商開會,仍是討論救市資金退出的問題。但是兩天的會議並沒有討論出結果”。另有一家財經媒體說,“証金公司‘錢不夠用’,還在繼續以各種形式籌集資金,總規模可能高達4萬億元”。所謂“錢不夠用”之說,是在揣度到底會有多少錢入市維穩。

  需要指出的是,這種下力氣刺探“股市穩定資金”運作機密,不斷制造相關傳言的做法是十分不當的。在股市嚴重不穩定的時刻,齊心協力最重要。涉及穩定資金操作機密的事項,應該受到保護。如果不斷試探底線,會影響甚至破壞穩定操作。

  6月26日起爆發的股市劇烈下跌,已經對金融市場穩定、上市公司運營環境等造成重大影響,如果不採取及時、果斷的措施,后果將更加惡劣。為了穩定股市,國務院統一部署,調動所有必要力量,推出了一系列組合措施,終於在上周后半段取得了中國價值保衛戰的初步勝利。現在最為緊要的,是繼續鞏固穩定成果,以“釘釘子”的精神,繼續完善管理,補充調整相關措施,恢復正常交易氣氛﹔而不是在此時,就討論退出問題。

  根據我國股市發展的具體情況,穩定市場機制還需要進一步完善,而不是削弱。而為了穩定市場,不但需要機制,也需要資金。中國証金公司將繼續作為穩定股市的重要機構,同時,還要增加相關機構的力量。

  我們認為,股市穩定的首要任務就是抓住命脈性、引領性的上市公司板塊,維護股市的價值中樞,守住中國資本價值的底線。在此次市場危機時刻,為了注入流動性,中國人民銀行為中國証金公司開出了一張“無限額信用卡”,這體現了國家意志。因此,穩定股市不是哪一家機構、哪一個部門的事,而是一個需要各方齊心協力一起做的事。至於穩定資金何時退出,如何退出,必須絕對堅持一點,就是退出要以市場穩定為最基本前提。

  建立一個公開透明、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股市,實際上是一項民心工程。穩定股市的實質,是穩定人心、凝聚人心。截至2014年底,滬深上市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9萬億元,已相當於同期我國GDP的46%。有人說穩定股市是拿納稅人的錢救少數投資者,是不正確的。穩定股市不僅為了穩定投資者預期,也為了穩定上市公司發展預期,符合穩定中國發展預期的大局。

  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是,長期以來,一部分大型証券公司、大型投資機構以及個別上市公司,不把“維護中國價值中樞”當成一回事,以為中國股市的定價如何與自己無關,隻要隨波逐流、自己賺錢就行,還有的証券公司、投資機構、上市公司樂於投機取巧,不惜歪曲國家政策意圖,甚至和國家對賭,甘當“裸奔者”,嚴重的還涉及違法犯罪。

  在此,筆者鄭重呼吁,所有的大型証券公司、大型投資機構、上市公司,特別是國有控股公司和國有控股機構,都要拒絕當“裸奔者”,以規范、壯大我國股市為己任,以維護中國價值中樞為己任,齊心協力穩定股市,進一步規范發展好股市!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中國的"朋友圈"大點好中國的"朋友圈"大點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