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热点开始发酵 美丽中国概念股集体爆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十八大热点开始发酵 美丽中国概念股集体爆发

赵怡雯

2012年11月13日08:0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12日,十八大期间所释放的利好信息成就了A股市场亮点频频迸发。业内人士指出,经过上周的快速回落后,短线大盘有超跌反弹动力,但当前弱势格局并未扭转,预计后市还会反复震荡,投资者在操作上还应该盯紧成交量,控制仓位

“美丽中国”走俏

在上周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后,本周首个交易日沪深股指双双温和反弹。

昨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深证成指一度涨近1%,随后震荡回落至尾盘。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079.27点,上涨10.21点,涨幅为0.49%;深证成指报8391.90点,上涨35.23点,涨幅为0.42%。沪深两市分别成交420.8亿元和386.2亿元,与前一交易日略有增加,但增幅十分有限,显示市场依然处于观望之中。

在昨日A股市场的概念股中,“美丽中国”成为最滚烫的热点,引发资金争相炒作。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因此,市场也将“美丽中国”相关产业视为受益产业。“美丽中国”概念股包括环保、水利、林业、节能等,这类生态建设股昨日表现强势。其中,蒙草抗旱、大禹节水亚通股份永安林业升达林业丰林集团福建金森兴源过滤华宏科技等多只个股涨停,创业环保涨6.92%、巴安水务涨7.14%、先河环保涨5.35%,领涨各板块。

从环保行业的投资价值来看,中金公司分析师朱亚锋指出:“进入业绩空档期,估值切换、政策变化是成长类主题主要投资线索。”而就投资环保产业的具体领域,朱亚锋认为:“在环保主题下,过去一年多,市政环保个股与工业环保个股表现截然相反,工业环保股表现持续低迷,已充分体现了在执行力度弱等因素影响下的需求疲弱态势,但往前看,近期工业环保的运行态势与中央政策规划目标差距甚远,年底也很可能是政策变化之时,部分估值低、政策弹性较大、行业地位突出的优质个股也值得看好。”

“美丽中国”是市场在十八大报告中挖掘的概念品种,十八大所释放出的“美丽”因素究竟还有多少?对此,开源证券研究员许朝威认为:“这是会议概念的发端,估计随着会议日程的推进,相关概念会被不断发掘。”

政策频送暖风

除了“美丽中国”概念股火爆外,证监会送来的阵阵暖风也是昨日大盘翻红的主要原因。

在11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传达了多项利好,其中包括近期没有推出国际板的计划;加大力度培养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可能会再增加2000亿元;QFII用完800亿美元投资额度后还将增加;股息红利税将差别化征收等。

“监管层释放了这样一种信号,就是市场后续还有很多利好会出台,投资者不应该盲目做空杀跌。”上海一位私募基金投资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A股当前的估值已经令众多境外机构垂涎,随着机构投资者的不断加码,市场的估值中枢也会逐步回归正常。”

然而,许朝威也指出,考虑到政策落地须逐步起效,市场还须评估消化,短期大盘缩量整理的可能性偏大。

弱市格局难改

尽管昨日市场热点颇多,但成交量总体萎靡,市场观望气氛仍然浓重。市场人士指出,正是因为这种缩量整理,A股重心下沉已经持续一周了,这其中有海外市场震荡的原因,也有对中国经济不确定性的担忧。因此,总体而言,A股短线出现全面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马晋指出,尽管昨日大盘重心有小幅回升,不过仍运行在均线系统下方,且距短期均线空间不大,预计仍将有震荡反复。投资者应该控制仓位,跟踪成交量,并且规避前期强势股的补跌风险。

国信证券分析师林晓明认为,后市上证综指可能将继续考验2000点整数关口的支撑力度。“市场仍未出现即将走强的明确信号,中长期仍处于弱势。”而在配置方面,林晓明推荐中周期类、消费类、强周期类股,这类股票具有估值低、中长期抗跌的特性。

本报记者 赵怡雯 《 国际金融报 》( 2012年11月13日 第 03 版)

(责任编辑:杨波、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