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屌丝”在上海 收入不如普通白领【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洋屌丝”在上海 收入不如普通白领【2】

2012年12月05日13:34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十年来,上海人对“国际友人”的态度也从仰视到平视,从崇洋到有所诟病,从猎奇到习以为常。上海人跟着这座城市一起慢慢成熟,像任何一个国际大都市一样,给“外来人”一个更加宽容也更加公平的环境。

  跟这些沪漂老外生活在一起的上海人发现,虽然“洋草根”可能还没有上海最普通的小白领有钱,但他们的身上仍然不乏可爱的闪光点,甚至让我们羡艳的洒脱——不为了车子房子而奋斗,变成“月光族”也不惊慌,虽然没有铁饭碗工作却真的可以想不干就不干,有点三脚猫功夫就勇于展现,对于所谓落魄见怪不怪从容应对。

  他们的中文语言能力仅限于口头问好,却能用各种肢体语言跟你聊得头头是道;没有积蓄但在世界各地都“溜达”过;热爱音乐、运动却很少有获奖证书,即使没有一技之长但也能清晰地告诉你“我喜欢什么”。

  虽然沪漂老外认为上海的生活环境也有不如意之处,比如有人随地吐痰、穿睡衣上街、在地铁上推搡,这些在他们的家乡或许很少发生,但这些也都不足以动摇他们继续“漂泊”在上海的决心。 “沪漂老外”们继续惬意地游荡在这个城市里,打车略贵就坐摩的上下班,进口超市性价比差就去弄堂淘小店,不上咖啡馆就去公园晒晒免费的太阳……

  当然,由于生活条件的限制,沪漂族也有失意、寂寞的时候,尤其是经历过“贵宾待遇”的那一群。上海近十年来的经济发展、产业转型让不少老外因为报酬太高而遭到本土用人单位的放弃,加上上海地域本身也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精英,就业竞争空前激烈。老外要在如此透明公开的环境中胜出的确要有“真功夫”。但哪怕是失意者,在叙说自己的上海故事时也带着一份幽默、快乐和自尊,让明明有些惆怅辛酸的情绪瞬间变得幽默和豁达起来。

(责任编辑: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