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屌丝”在上海 收入不如普通白领【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洋屌丝”在上海 收入不如普通白领【5】

2012年12月05日13:34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立足关键词三:社交

  为了工作需要,也为了在上海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沪漂老外”们将触角伸向了“微博”。“克隆北狄”、“疯狂老外”、“外派清口”……这些还有点考究的中文昵称背后都是一张张洋面孔。

  在那里你能看到他们更真实的生活:致力少数民族文化保护的“克隆北狄”在他的微博里有时充满了无奈,比如他说“把所有钱都投给了某个项目,但后来发现被骗了”。但有时候也会兴致很高地推荐音乐给大家,只因“这首歌是家乡的感觉”。

  而自称为“单口洋相声演员”的苏海在微博上也已有超过18000名粉丝,里面有自己各种演讲视频,也有中国年轻人都爱看的流行搞笑段子,不过当笔者联络到他时,他表示自己现在已经是全球500强的正式员工,脱离了“沪漂一族”。

  在诸多“沪漂老外”的微博里,不乏给流浪的自己加油和鼓劲的句子,比如“漂亮的腹肌和坚韧的内在是男人最好的衣服”;“我喜欢微醺的感觉,它让人觉得世界上很多事情都不值一提”;“所谓成功,不过是站起比倒下多一次……”

  嘉善老市:老外的“练摊”人生

  11月3日,是“嘉善老市”的活动日。“嘉善老市”是老外摆摊头卖东西的市场。它的名气可不小,从永嘉路陕西南路口打听,附近的中国居民就会告诉你准确的位置。面积不大,但布置得很小资,售卖的多是年轻白领喜爱的饰品、巧克力、蛋糕、酒类。虽然摆摊的老外大多中文说不利落,却深谙经商之道——在上海,搭上文艺青年的脉,就等于牵上了潮流的牛鼻子。

  摆摊头就是要挣钱

  走进嘉善老市的第一个摊,就是两位标致的法国姑娘。 25岁的摊主CYRIELLE很靓丽,她很坚决地留在上海,当然一部分原因是有一个中国男朋友。

  CYRIELLE坦言,自己做设计原创品牌压力很大,因为“很多外国人也都在做”、“年轻设计师太多了”。曾在复旦中文系留学的她中文仍然不很流利,但她很自信,“我也学过商业管理,相信能打出市场。 ”现在CYRIELLE出来“练摊”最直接的理由就是“要赚钱”。如果要外出休息,CYRIELLE不会选择上海市区,会到周边的城市散心。

  隔壁的摊主是法国姑娘MARIONROSSET,也是做面向上海女孩的饰品生意。笔者在跟CYRIELLE聊天时,她一直在殷勤地为几个上海女孩子进行饰品试戴。

  笔者注意到,在嘉善老市摆摊的老外层次不一,打工赚钱的是主流;有拿着终身合同的建筑师、理想却是开家蛋糕店的英国人JAMES STOCKDALE;也有商业气味很重,不愿意聊自己,只愿意递上自己公司名片的老外。

  由于越来越多的上海人开始习惯在周末逛逛市场,这些“海派”的变化也给前来摆摊的老外创造了商机。他们相信,未来上海会有更多的“老外市场”。

(责任编辑: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