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屌丝”在上海 收入不如普通白领【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洋屌丝”在上海 收入不如普通白领【4】

2012年12月05日13:34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立足关键词二:竞争

  20年前,只要一张一目了然的洋面孔,普通话带点“儿”化音,一个老外就很容易在上海找到工作,比如当模特,当广告明星,最不济也可以在西餐厅里“站岗”。但如今,在上海求职越来越难。因为似乎是从七八年前开始,进入上海的老外越来越多。

  曾经在一所英语语言培训学校教书的LILY来自澳洲,她告诉笔者,虽然一份外教的工作能够保证生活暂时衣食无忧,但工作并不保险。 “一年续一次合同的已经算很‘稳定’了,最让人头痛的是要跟其他老外一起竞争陪中国学生练习英语的机会。 ”LILY苦恼地告诉记者,自己的澳洲口音就曾经被学生嫌弃。 “老师很多,他们更喜欢英国人或者美国腔。 ”LILY说。

  除了“外教”们要争夺一小时200元的陪练机会,在上海各行各业工作的老外,都能感受到生存的紧迫。在乌鲁木齐路一带咖啡馆打零工的MIKE说:“如果我出去旅游一周,很可能工作的‘位子’就会被别人顶替了。 ”

  而另一位靠零售饰品提成的老外ASHLEY甚至因为总是在等客户、等车的“垃圾时段”给女友打电话而惨遭上海女生的抛弃。虽然现在两人仍然是关系不错的朋友,但上海女孩子还是表示:“虽然我不介意找外国老公,但ASHLEY工作压力太大,谈恋爱讲电话时居然还能听到他不甚标准的普通话叫‘王总,王总……’,让人吃不消。 ”

  此外,类似外教、调酒师之类的职业,也只能够管个“温饱”。因为他们中的大多数并没有中国教师所享有的年终分红和各项福利。如果“沪漂”只打算短期待在上海,这样的工作还能让人满足,如果打算长期在上海待下去,尤其是要买房,那就很困难了。

(责任编辑: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