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屌丝”在上海 收入不如普通白领【8】--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洋屌丝”在上海 收入不如普通白领【8】

2012年12月05日13:34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南非姑娘Chriselle:很幸运能拿到按月付的工资

  Chriselle坐在老上海风格的咖啡馆内感受上海气氛

  靠一张地图漫步上海街头

  Chriselle教中国人练功夫

  沪漂时间:半年不到

  职业:英语学校老师

  用我们的话说,南非姑娘Chriselle是“80后”,但她显然跟土生土长的上海“80后”有颇多不同:步行能到的地方(包括步行1小时以上)全部是用走的,随身带一张已经被揉皱了的上海地图,双肩包里总是有一大瓶一升装的雀巢矿泉水,用上海人说的“草纸”擦鼻涕……令素食主义者、基本不会说中国话的Chriselle留在上海并为之着迷的,是中国功夫。

  ASK

  ●你喜欢在上海的哪里消费?

  虽然价格比普通蔬菜贵,但还是喜欢到乌鲁木齐路靠近五原路“AVOCADO LADY”里买有机食品,新昌路的FOOD TOWN,久光楼下的超市也很好,但是价格太贵了。如果必须要买衣物,那就去南京西路上的“韩港城”。

  ●业余你最喜欢去哪儿?

  因为要工作,业余时间并不算多,但只要休息日,就会去大型绿地练功,每次都要持续两个小时。此外,中国功夫的“师傅”在北新泾附近,也会搭地铁去请教自己的拳路,希望师傅纠正。至于旅行地,喜欢的地方是上海周边的杭州和苏州,也计划去武当山和嵩山少林寺看“中国功夫”。

  ●将来的理想是什么?

  不断旅行、不断发现,自然世界多美好。当然也希望让自己的心智更加成熟。其实我们永远都在学习,我欢迎改变。我常常在上课的过程中,通过聊天提供学生不一样的想法、更广阔的视野。我不排除将来会考虑开设学堂,不管是语言类还是功夫健身类,当然,这些还需要努力攒钱。

  能当老师很幸运

  Chriselle在上海的工作是“华尔街”英语学校的老师。 “我是在互联网上申请到上海的工作机会的,来了以后才发现在能到上海来真的很幸运。 ” Chriselle说。因为上海英文外教竞争激烈,Chriselle觉得自己很幸运可以拿到一份稳定的、月付制收入,而不是“饥一顿饱一顿”的陪练老师。

  Chriselle说自己是不定时休息,平均下来一周可以休息两天,工作日里是8小时工作量,其中6个小时上课,1个小时做准备,1个小时午休吃饭。

  在上视频课程的时候,一个人要对多个学生用英语聊天:“我倒不怕应对不上,最怕耳麦一片寂静,抛出去的问题没有学生应答。 ”

  南非长大的她先在荷兰一所大学学习古代语言、圣经,后在位于韩国首尔南部的水原留学,还在我国台湾地区台北桃园定居过,一直都在“漂”。在Chriselle看来,上海人更努力团结,发展空间也更大。 “一开始我老是被误会成是美国人。”她笑着说,“其实现在有很多南非人在上海,因为中国和南非的外交关系很好,提供了很多工作机会,中国也是我们国家最大的投资者,很多朋友都愿意到中国来。 ”

  “我庆幸自己在中国的首份工作恰好落在上海,到了以后才觉得生活非常方便。我喜欢上海的老建筑和新的高楼大厦相互交错的冲击感。这真是个迷人的城市! ”Chriselle还没有男朋友,不知道下一站在哪里,但显然当下是享受上海生活。

  要攒钱但不为买房

  我们跟Chriselle聊天的地点定在静安雕塑公园附近,本是为了方便租房在新闸路的她,没想到她住在新闸路的另一头,虽然一开始找错了路,但一路步行过来的她毫不在乎:“在上海生活我基本上都是用走的,从人民广场走到乌鲁木齐路对我来说太普通啦。 ”

  Chriselle喜欢和平融洽的关系,她说自己常去的蔬菜店老板娘就对老外很好,即使忘了带钱都没关系,可以下次补上:“而相比较,韩国人的自我保护意识比较强,对我们外国人并不很友好,在韩国留学期间还被偷过钱。 ”

  “我来上海是要攒钱的。”Chriselle坦言家境并不富裕,她是最小的女儿,还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所以在上海每个月也要寄钱回家。 ”对于租在新闸路的房子,她坦言很小很难看,但很经济实惠,每月的房租3300元。虽然常年漂泊在外,Chriselle相当重视与家人朋友的关系,生日的时候,由于在中国上不了FACEBOOK,只好委托老妈在网上替自己接收生日祝福。

  除了食品以外,Chriselle很少购物,她喜欢红酒:“其实有些中国品牌的红酒也很好。 ”Chriselle能够叫出“长城”、“张裕”等中国葡萄酒的品牌。

  当然除了便利,也有令“新沪漂”Chriselle觉得“惊讶”的地方:比如地铁拥挤时,人们会相互推搡;小区里经常有人穿着睡衣走来走去;有人随地吐痰……

  深深着迷中国功夫

  上海生活当然并非尽善尽美,让 “漂来漂去”的南非姑娘定下心来不走的原因是她结识了自己的一个学生——精通中国功夫。在正式拜师学艺后,Chriselle感慨:“中国功夫对身体的内里、器官都有好处。练习以后心灵能获得由内而外的平静。 ”

  对物质生活不在意,追求心灵深度的Chriselle很感激自己的成长环境:“父母从不规定、强迫我们做什么,但总是鼓励我们。 ”相比上海一些同龄的女孩过了30岁就要被逼婚,或者被称作 “剩女”,Chriselle觉得自己很自由,“我哥哥是公益组织的义工,与美国女孩结婚后一度甚至在战区做公益活动,父母朋友从不干涉。 ”

  虽然同样是“省钱攒钱”,但相比不少中国同龄白领买房、买车的目标,Chriselle更向往心灵深处的平静,在一个上午的聊天中,Chriselle反复提到的就是 “从内心出发”——有学生问她:“你为什么总是那么高兴? ”她认为人的力量其实是由内而外的。她手机里的音乐充满了大自然的声音,心情不畅就拿出来听听。

  “我热爱运动,如果没有时间去爬山,就尝试深呼吸。 ”“遇到困难的时候,相信最终会回到好的方向。 ”这些都是Chriselle激励自己的方式。

  上海虽然夜生活丰富,但Chriselle基本不去泡吧,有时候一个人也寂寞,但可以通过听音乐、练功夫来排遣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