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屌丝”在上海 收入不如普通白领【7】--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洋屌丝”在上海 收入不如普通白领【7】

2012年12月05日13:34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大叔Allen:从高级白领到漂泊乐手

  在五星级酒店,西装笔挺的Allen作为乐队管弦乐的鼓手认真而专注地演出

  电瓶车是Allen的代步工具

  沪漂时间:7年不到

  职业:音乐老师,兼职乐手

  让60岁的美国人Allen依旧困扰的是,在包括车展、婚礼、公司开业等各种场合演出时,出资人在乎的并不是乐队的音乐水平,而是 “这批老外的卖相哪能? ”在种种商业秀中,中国老板的要求也千奇百怪,有的要年轻瘦高个,有的要留长头发的男老外……

  ASK

  ●你喜欢在上海的哪里消费?

  家门口有被上海人称为“烟纸店”的便利店和裁缝店,可以解决一部分生活需求。走出小区大门不远有家得利超市,到远一点的乌鲁木齐路上的 “AVOCA-DO LADY”可以买到便宜的鱼肉海鲜,还可以买到墨西哥餐的食料。往武定路上走有菜场,基本上都是上海人自己在买蔬菜。

  ●业余你最喜欢去哪儿?

  杭州的风景优美,而且有佛寺。以前商务出差去那里住香格里拉,现在住一两百元的民宅,但也有好处,可以尝到道地的杭帮菜。

  ●将来的理想是什么?

  继续玩音乐吧,从商人变回音乐人也是一种心灵的回归。

  上班:坐摩的比出租车便宜

  不会说中文的Allen上下班出行很 “上海”——从周一工作到周六的他,每天从静安寺地铁站出发到世纪大道再转六号线到云山路站,中途用微信通知接送自己的摩托车“的哥”。

  “这个车手懂一点点英语。 ”Allen说,自己非常需要这样一个接送的人,“出租车到学校大概要14元到16元,摩托车‘的哥’收10元,回程还会直接把我送到二号线的世纪大道站。”虽然Allen60岁了,但依然乐于接受新事物,对他来说,微信就是又省钱又便捷的好东西。

  不过,不是每个老外在上海都能找到如此经济迅捷的出行方式,Allen早在7年前就到了上海,先后在永嘉路、新乐路、乌鲁木齐路、万航渡路租过房子,这让他对在上海生活有相当的“底气”。

  来沪之前他在印度生活了3年,之后又在香港短暂停留过。 Allen告诉记者:“当中发生很多事情,最终还是回到上海,香港或许是个赚钱的好地方,但是没有音乐圈子。兰桂坊很有名,不过里面更多的是饮酒作乐的人而非欣赏音乐的。 ”

  现在,Allen在浦东国际学校教孩子音乐,有年龄从5岁到18岁不等的20多个学生;同时,他还出没于上海各大五星级酒店,不定时参加各种乐队演出。

  “在上海,展示自己的舞台机会更多,现在我每天都要练习五六个小时乐器。 ”Allen也很珍惜一晚上900元报酬的酒店演出机会,他说,商业表演的报酬要更多些,1500元到3000元不等,因为并不是乐队到齐就能开始的,要等,等领导、等嘉宾,耗时更多。

  换岗:洋白领遇尴尬

  不过,在7年前,音乐还只是Allen的业余爱好,他以大公司外派领导的身份抵沪,在徐家汇路的一家外企上班,公司在永嘉路附近给他租了一栋颇具老上海风情的大洋房。当时Allen的薪水很高,但渐渐地,外资公司也发现了启用更多的本土人工作显然更划算。加上老外的思维模式跟中国的商业氛围有些冲突,Allen头几年在上海的生活虽然富裕但并不怎么开心。

  后来由于太太生病,公司又打算把Allen派驻广州,不愿意丢下妻子,在各种因素下,他选择了辞职自己开公司。

  “但中国的经济环境一直在变化,人民币不断升值,劳动力、生活成本、税收不断上涨,印度、越南等地的劳动力成本低廉、竞争力也更强。 ”Allen坦言,自己的外贸公司在那几年是亏钱的。

  不过,在这过程中,Allen也喜欢上了上海:“太太和孩子回美国了,我一个人留下来。来上海之前我在印度待了3年,但我更爱上海。上海人思维很快、算账很快,是很好的生意伙伴。 ”

  在关闭了亏钱的公司后,Allen开始了以音乐为生的“沪漂”生活,期间为了赚钱,Allen也曾短暂逗留香港,在中环附近的高档酒店、写字楼演出。但经过比较之后,他觉得上海更适合自己。 “为了能够再次留在上海,我前前后后为签证花去了1万元。 ”现在,Allen终于在百乐门附近的一家音乐公司找到了工作。

  Allen的故事绝非个例,笔者了解到,这几年间,“洋白领”由于意见不合或生活原因在上海大公司辞职以后,空缺会飞快地被后来者填上,常常很难继续找到同档有高保障高福利的好职位,因而不得不面临“换岗”的尴尬。

  “好在,上海的演出需求也很大,从汽车品牌推广到婚庆,再到购物中心开张……”但让Allen有点啼笑皆非的,是出资人在意的倒不是乐队的演奏水平,而是老外的外表,会对他们的服饰、外貌提出各种千奇百怪的要求。

  因而笔者见到Allen的场合也颇有“穿越感”。第一次是在五星级酒店看到西装笔挺的他作为乐队管弦乐的鼓手认真而专注地演出;第二次则看到他坐在老式上海小区的竹凳子上晒太阳。

  生活:住在全是上海人的小区

  Allen认为,电瓶车是上海最适宜出行的交通工具。平日里他就爱驾着自己的小轻骑穿梭在上海的大街小巷。Allen还知道很多新沪漂老外不知道的地点:比如襄阳路市场的一部分已经搬到了科技馆地铁站的地下广场,他卸下鼻梁上的玳瑁眼镜给记者看:“都是大牌,都是A货。 ”

  在租房子上Allen也很有 “门道”:“租在全部都是上海人的万航渡路老式小区里,价格自然也格外优惠,每个月仅2300元的租金。 ”笔者看到,这是一个最为典型的老式上海小区,弄堂口甚至不是书报亭而是老人家在叫卖晚报。

  当然,只要有需要,Allen也准备随时背起行囊外出 “打工”——从安徽合肥企业开张到瑞士钟表节,他都乐意前往。“现在我不经常旅游,但只要工作需要,会去成都住3个月,珠海住3个月,哪里有爵士音乐节就往哪里走。 ”Allen说。

  “我也不小了,可能未来会回家乡美国。”对于生活几经起伏的Allen来说,一边在上海散淡生活着,一边也怀揣着乡愁,他给笔者看手机中双胞胎儿子的照片:“今年就要念大学了,可能我也该回去跟老婆孩子团聚了。 ”

  在出租屋公房的门洞下,Allen坐在一楼老太太的竹凳子上,说在这里晒太阳跟在美国的姐姐家面对漂亮的游泳池、花园感受当然不同:“但这就是生活……时间长了,老家的感觉反而疏远,也只有在梦里才会看见熟悉的蔚蓝金黄。 ”

(责任编辑: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