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操纵市场案是证监会角色回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查处操纵市场案是证监会角色回归

2012年12月22日10:3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20日,中国证监会通报了多起操纵证券市场案,其中对唐建平操纵航天动力股价一案的查处,没收款和罚款相加高达3.36亿元,创下了证监会罚没非法所得的最高罚单纪录。

  在资本市场上,一些机构和大户凭借其在信息、资金和交易通道上的便捷操纵市场,对中小投资者利益构成了严重侵犯,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一大“公害”。但是在以往,由于证监会身兼推动市场发展和监管市场秩序的双重功能,在从事市场监管时常常顾虑到是否会影响到市场发展,特别是会不会影响到行情。

  一个市场的投资者利益如果不能得到切实的保护,市场的发展也就不可能得到保证,甚至只能是管理部门的“自拉自唱”。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有一句名言,“小偷从菜场偷一棵白菜,都会遭到大家谴责,但若有人从成千上万股民口袋中掏钱,却往往不会被人发觉。”证监会的职责就是发现并且抓住在证券市场里“偷白菜的小偷”。今年以来,尽管行情低迷,客观上也对证监会构成了压力,但证监会的查处工作并没有受其影响,其查处大案要案的力度明显加强,此次集中公布多起大案要案,是证监会角色回归的体现。

  在这次公布的几起大案中,除了唐建平操纵市场案因罚没款创新高而吸引眼球之外,对陈玉璟操纵债券市场案的查处也引人注目。债券交易由于最终价格封顶,因此盘中交易的价位变化通常不可能很大,在监管上容易忽视。但通过这起案件我们看到,陈玉璟利用自己控制的4个账户在收盘前最后1分钟操纵债券价格,使其价格偏离正常价值,并从中获利,严重影响了债券价格的形成机制。这起案件的罚款数额虽然不大,但体现了证监会面对操纵市场的行为不留死角的“零容忍”态度,在债券市场正在大力推进的当下,同样体现了证监会的角色本位。

  但是,我们在肯定证监会加强对操纵市场行为的打击力度的同时,还要看到其所存在的不足。就证监会通报的这几起案例来说,大多发生在前几年,其中最近的一起也是在去年12月立案稽查,距今已有一年。证券市场行情瞬息万变,各种内幕交易也表现得很隐蔽,监管上稍有迟怠就可以让不法分子溜之大吉。因此,证监会加强查处力度还应在时效上有所提高,将内幕交易及时堵住,不让它产生更大的危害。今年7月,在中海油宣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几乎同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就发表声明,指控熔盛重工董事长张志熔利用内幕消息从事非法交易。美国方面这种监管的及时性,应该成为中国证监会一个追赶的目标。 □周俊生(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