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就业绩变脸开罚单 国信证券、光大证券领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证监会就业绩变脸开罚单 国信证券、光大证券领罚

2013年01月25日07: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保荐人只荐不保的现象似乎越来越盛行。东吴证券保荐人领罚风波尚未偃旗息鼓,记者24日从证监会获悉,中国证监会近期对两家IPO业绩大幅变脸的上市公司采取了监管措施,对IPO项目中相关主体的责任进行了核查。值得注意的是,保荐机构国信证券今年已是二度领罚。

  两公司上市即业绩变脸

  经查,隆基股份于2012年4月10日刊登招股说明书,4月11日上市。上市后的一季报显示,隆基股份2012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90.59%。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在提交会后重大事项时未如实说明相关情况,发行人亦未在招股过程中作相应补充公告。

  康达新材于2012年3月30日刊登招股说明书,4月13日刊登上市公告书。上市公告书显示,康达新材2012年一季度的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9.27%。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在提交会后重大事项时未如实说明相关情况,发行人亦未在招股过程中作相应补充公告。

  国信证券20天后再领罚

  因保荐机构的失职行为,证监会对两家公司的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光大证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隆基股份的保荐代表人王延翔、曲文波采取了12个月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对康达新材的保荐代表人张曙华、王苏华采取了3个月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证监会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对隆基股份、康达新材分别出具了警示函。

  记者注意到,这是今年以来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国信证券第二次因为所保荐项目出现“业绩变脸”而被出示警示函。而且,其保荐代表人业务被暂停12个月也是近期证监会针对“业绩变脸”开出的最严厉罚单。就在今年1月3日,证监会通报了对科恒股份等两家公司首发项目相关责任主体采取监管措施的有关情况,称两公司在2012年三季度上市后业绩即出现大幅下滑,根据相关规定,身为科恒股份保荐机构的国信证券也一并受到处罚。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