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欲推四子公司上市 多元化策略引质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茅台欲推四子公司上市 多元化策略引质疑

2013年07月03日15:4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为了在2017年实现集团销售千亿的目标,茅台多元化的步伐越走越快。日前,茅台集团对外宣布,未来五年茅台拟推动包括习酒在内的四家子公司上市,另外三家将是茅台保健酒公司、旅游公司以及物流公司。在习酒上市备受“同业竞争”之嫌后,此次茅台集团定下的多元化方向跨度着实有点庞大。

  茅台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2012年茅台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52.45亿元,因此其多元化战略的根源被指向在短期内迫切达到的销售规模。按这一时间限制,茅台集团在5年内每年销售收入至少要有25%的增长速度,因此推动四家子公司上市,达到这一规模也并非不可能。

  实际上,握有大笔资金的茅台早就为未来的扩张埋下了伏笔。除了与白酒截然不同的红酒、啤酒、保健酒之外,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茅台已经有资本进入银行与民航业。早在2001年组建遵义市商业银行中,就有茅台集团的股份。随着遵义商业银行增资扩容,并在去年与其他银行组建贵州银行,茅台集团一跃成为贵州银行的第二大股东。

  而茅台欲进军旅游业与物流业也可从去年茅台积极参与机场建设资本中可见其埋下的伏笔。去年,茅台集团与贵州省内7家战略投资者,共同发起设立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股份公司,贵州茅台集团为第二大股东。而在贵州仁怀新建的贵州仁怀民用机场,茅台集团的投资传言或占到70%左右。

  无论是贵州银行,还是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都有计划推动上市,通过参股此类地方相对垄断性行业,茅台期望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据媒体报道,对于发展各种“副业”的质疑,茅台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房国兴回应称,希望在今后五年子公司有几个能够上市,要通过茅台酒的品牌引领,要走出酒的天地,投资旅游产业、物流、循环经济等。但是,当马云拿出3000亿打造菜鸟物流与中小企业小微企业一起成长时,当旅游行业已经拼价格利润刀刀见血时,茅台希望在其他行业分出一杯羹的难度并不是容易的事情。

(来源:羊城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