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月减持215亿美国国债 为一年半以来最大减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国6月减持215亿美国国债 为一年半以来最大减持

吴庆才

2013年08月16日08:03    来源:中新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6月减持215亿美国国债 为一年半以来最大减持

  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中国5月份减持215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总额降至1.2758万亿美元,这是今年前半年以来的首次减持,也是从2011年12月以来中国对美国国债的最大一次减持。不过,目前中国仍是美国的最大“债主”。

  与此同时,美国财政部也将5月份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量大幅下调至1.3万亿美元的创纪录关口之下。 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量被下调至1.2973万亿美元,而最初公布的数据为1.3159万亿美元,这是自美方有统计以来首次突破1.3万亿美元关口。

  不过,有分析人士观察到,6月英国增持了68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而这可能最终抵消中国的减持规模,因为伦敦通常被视为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一个渠道。

  从去年6月到今年6月这一时间段看,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体上依然呈现“增多减少”的趋势,其中减持只有5次,增持有8次,特别是今年以来曾连续5个月增持。另据美国财政部此前公布的修正后的数据,2012年全年中国净增持美国债685亿美元,增幅为5.95%。

  与此同时,作为美国第二大债权国的日本6月份也较大幅度地减持了203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持有总额降至1.0834万亿美元,这也是该国持有总量近15个月以来首次低于1.1万亿美元的关口之下。

  由于中日两个最大持有国都减持了美国国债,美国财政部表示,6月份外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额降至5.6万亿美元,较5月份下降了1个百分点。

  对于美国国债的问题,一些中国专家分析认为,考虑到目前世界经济的整体状况以及美国无可匹敌的国家实力,美国国债仍是国际债券市场的主导性投资产品。仅从安全性角度考虑,投资美债依旧要优于其他国家的债券。此外,美国经济日趋复苏,也为美元走强提供了支撑。

  中国官方一再强调,作为全球最大的国债市场,美债市场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要市场,不论增持还是减持都是正常投资操作,中国会根据市场上的各种变动进行动态优化和调整操作,外界不必进行政治化解读。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