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渠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拓宽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渠道

2013年08月19日07:07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拓宽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渠道

  8月份以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又称“新三板”)迎来了年内一波新的企业挂牌热潮,30余家中小企业登陆新三板挂牌交易。挂牌企业数量已突破300家。

  “最近半个月里,我们作为主办券商所协助的新冠亿碳、能为科技、景弘环保和百文宝等4家企业,成功实现在新三板挂牌。”长江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宋望明表示,今年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扩容速度明显加快,他们团队共协助11家中小公司登陆新三板。其中,有9家来自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作为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新三板是挂牌公司股票公开转让的交易平台,也为中小企业提供定向发行等融资服务。“目前由于新的交易制度尚未实施和投资者准入门槛偏高等原因,新三板企业的股票转让成交量较为清淡,但其通过实施定向增发、引入新投资者等方式,也可较好满足公司的融资需求。”宋望明说。

  以武汉尚远环保为例,自去年底在新三板挂牌之后,目前该公司还暂未有股票转让成交记录。今年7月,公司实施定向增发方案,拟向7家机构投资者合计募资约3000万元,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建设研发中心等。据公司董秘高星介绍,募集资金到位后,将使公司股本、净资产、每股净资产等财务指标有较明显的提高,降低公司财务风险。同时,还将大幅提升公司产品和服务的技术含量和核心技术水平。

  对于类似尚远环保的中小企业而言,新三板在定向发行上为其开辟了“绿色通道”。根据《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新三板简化了挂牌公司定向发行核准程序,对符合豁免申请核准要求的定向发行实行备案制管理,同时对定向发行没有设定财务指标等硬性条件,只需要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等方面满足法定要求即可。在发行方式上,挂牌公司还可通过一次核准、一年内分期发行的方式募集资金。

  据了解,除定向发行融资之外,新三板还为挂牌企业发展债券等新的融资品种预留了制度空间,以丰富融资品种,拓宽挂牌公司融资渠道,满足多样化的投融资需求。

(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