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贱卖国债又犯错 低价卖出险些赔掉11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光大贱卖国债又犯错 低价卖出险些赔掉11万

2013年08月20日08:5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光大贱卖国债又犯错 低价卖出险些赔掉11万

  许是8月16日的“乌龙指”事件带来的震荡过大,光大证券还没有从中缓过神来。昨日,光大证券在市场上再摆乌龙,以超低价卖出10年期国债。昨日晚间,光大证券发布最新情况显示,经与交易对手方协商,同意对当日光大证券误操作的债券不进行交割,光大证券没有损失。

  在连续两个交易日内接连犯下大错,不仅其内控机制缺陷暴露无遗,也给后市带来了一系列的不确定性。今天将复牌的光大证券,将对大盘形成考验。

  低价卖出 险些赔掉11万

  昨日上午,光大证券在银行间市场以4.20%的收益率卖出了1000万元的“12附息国债15”,而这一收益率高于前一日中债估值约25个基点,是名副其实的“贱卖”。有市场交易员估计,光大证券交易员可能准备以4.02%收益率买入“12附息国债15”,但将收益率误打成4.20%,并误将“买进”点成了“卖出”。

  光大证券方面随后表示,昨日上午,公司金融市场总部在银行间本币交易系统进行现券买卖点击成交报价时,误将“12附息国债15”债券卖价收益率报为4.20%,债券面额为1000万元,后被交易对手点击成交。光大证券表示,公司正与对手方沟通并协商处理。

  “12附息国债15”为2012年记账式附息(十五期)国债,期限为10年,于2012年8月23日发行,发行额为300亿元,发行价为100元,票面利率3.39%。据测算,光大证券此番“低卖高买”偏离市场正常值的卖出操作,将付出11.557万元的代价。

  幸运的是,昨日晚间光大证券发布最新情况显示,经与交易对手方协商,同意对当日光大证券误操作的债券不进行交割,光大证券最终没有损失。

  二次乌龙 这回不能再赖系统

  与8月16日因“交易系统事故”导致的72亿元天量成交,以及引发的A股剧烈波动相比,此番债券“乌龙”的金额及牵涉面可谓微乎其微。不过,这个看似不起眼的错误,同样指向光大证券内部控制机制存在的缺陷。

  上周五,光大证券“乌龙指”致使A股市场大幅波动。经证监会核查,光大证券自营的策略交易系统包含订单生成系统和订单执行系统两个部分,存在程序调用错误、额度控制失效等设计缺陷,并被连锁触发,导致生成巨量市价委托订单,直接发送至上交所,累计申报买入234亿元,实际成交72.7亿元。

  当时据一位知情券商爆料称,光大证券的这一策略交易系统今年7月才上线,会在接到指令后向交易所自动下单,拦都拦不住,最后被迫拔掉电源,才让它停了下来。

  但是,昨日发生的这起新的债市“乌龙”,或许意味着这家知名券商需要排查的风险,不仅仅存在于交易系统之中。

  今日复盘 光大约定“不卖股”

  昨天开盘前,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为保持市场稳定、保护投资者利益,平稳处置8月16日因公司策略投资部门套利交易系统事故而购入的股票,以及为对冲风险而购入的股指期货合约,公司决定在制定并公告处置方案前,不会减持上述已持有的股票。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也宣布,鉴于证监会已对光大证券采取立案调查措施,决定自19日起对其自营业务股指期货交易采取限制开仓措施,并督促光大证券妥善处理现有持仓。

  一纸“暂不减持”承诺,缓解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昨天A股低开高走,沪深股指分别收报2085.60点和8285.72点,较前一交易日涨0.83%和1.44%。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光大的“乌龙指事件”已经告一段落。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光大证券股票今日复牌。几无悬念的是,复牌后的光大证券将迎来股价大幅下挫。按照停牌前股价计算,光大证券的A股市值排名在80位左右。也就是说今天的大盘将面临不小的考验。

  昨日,中金所盘后持仓数据显示,光大期货席位小幅减持空单660手,增多122手,目前仍为国内股指期货市场的最大空头。

  基于对光大证券的极度看空,多家基金公司已下调光大证券估值。其中,泰达宏利基金下调光大证券估值10%至10.91元。南方基金和申万菱信基金则对旗下基金持有的光大证券股票按10.22元估值,相当于较前一日停牌价下调15.68%。本报记者 杨汛 余智骁

(来源:北京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