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IPO重启 82新股待发

●包括周一已获批的纽威股份等,82家过会企业将陆续获批文,创业板公司过半 ●IPO审核过程不再设问核环节,转由保荐机构完成;若造假上市,发行人须“召回”

吴敏

2014年01月01日08:0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IPO重启 82新股待发

  暂停超过一年的A股首次公开发行(IPO)在2013年的最后一天重启。证监会在周一晚间向纽威股份等5家公司发放了新股批文,周二这5家公司启动招股。

  包括已经获得批文的5家公司在内,将有82家过会公司陆续获得批文。其中创业板公司将占到43家。

  按照首批5家公司的安排,1月中旬这些新股将陆续挂牌上市。2014年1月,A股市场将成为新股的舞台。

  82家过会公司中创业板占43家

  昨日是A股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微升0.88%,全年下跌6.75%,创业板指数全年上涨82.73%,差异明显。这种格局可能随着IPO重启而改变。

  周一晚间,证监会发行部和创业板部向5家已经过会的企业发放了发行批文。这五家企业分别是拟在上交所上市的纽威股份、拟在深市中小板上市的新宝股份,以及拟在创业板上市的楚天科技、我武生物、全通教育。

  一家券商保荐代表说,证监会是按照封卷的顺序来发放批文的,周一接到证监会通知的并非只有5家公司,周二也将有一批企业获得批文。截至周二晚9时,陕西煤业获得IPO批文,获准发行不超过10亿股,是目前已经过会的企业中最大的一单。

  所谓“封卷”是指IPO审核中所有的申请文件原件归类存档备查,意味着证监会与发行人所有的沟通和核查均已完成。

  按照IPO暂停审核之前的规则,不少企业已经随时可以完成“封卷”,但由于新股改革意见中增加了股价稳定、减持等多项新规,已过会企业需要重新做出承诺,补充材料等。

  此前证监会发言人表示,预计到1月份将有50家左右的企业能完成这一过程获得批文。

  除去已经宣布退出的中邮速递,包括已经获得批文的5家公司在内,将有82家过会公司陆续获得批文。其中创业板公司将占到43家。

  光大保德信基金一名研究员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是2013年A股暂停扩容的最大受益者,但2014年批量发行将使创业板受到冲击。

  按照新的规则,上市公司得到批文之后,可以一年内择机发行,但投资者预计首批获得批文的公司都会尽快发行。按照首批5家公司的安排,1月中旬这些新股将陆续挂牌上市。

  IPO问核环节由保荐机构完成

  与以往的IPO重启不同的是,本次IPO重启向注册制的方向迈出了一步。新股发行的大部分责任从审核者转移到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身上。

  证监会周一发布通知称,IPO企业审核过程中将不再设问核环节,这意味着此前的盈利性判断等在这一环节出现的问题也自然消解了。但这一环节并非消失了,而是转为由保荐机构来完成。

  证监会要求保荐机构督促发行人做好信息披露,并对发行人的信息披露和申请文件做出核查意见,对发行人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和发行条件给出判断。

  此外,沪深交易所在近期修订的股票上市公告书内容和格式指引中明确,上市公司因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重大遗漏,导致对上市条件构成重大影响时,应该依法回购首次公开发行的全部新股。

  这意味着,未来如果出现类似胜景山河、万福生科一类的造假上市案例时,发行人将回收全部新股。

  ■ 延伸

  IPO重启的同与不同

  2006年A股开始股改,IPO暂停,市场等待新老划断之后出现全新的A股市场。IPO中止和重启随后不断地出现在A股投资者的视野中,每一次都伴随着新股发行体制的改革。这一次,A股IPO重启和以往有什么不同?

  不同 变审核为市场约束

  保荐代表T先生是一家中型券商的资深保代,最近一段时间,他的感觉远没有外界想象的那样欢呼雀跃。他最大的感受是累。

  这种变化源于IPO规则的一系列变化,其中最大的一点是,以前证监会发审会负责的事情,很大程度上转移到了他身上。比如此前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可持续性等问题的判断,由发审会转移到了保荐机构身上。

  “本来就应该这样,”他说,“以前到了证监会,表单上都填‘是’,现在证监会的意思是,别糊弄我了,你们自己看着办。”他说,责任归券商,券商内部风控部门就会真正关注其中的风险,因为出了问题算券商的。

  2012年11月浙江世宝上市之后,A股再无新股上市。其间有约280家拟上市公司梦碎A股。这些公司主动或者被动退出,也有的转道香港上市。

  对于券商来说,79家券商的IPO承销陷入停滞。IPO开闸了,券商人士“喜笑颜开”,此前证监会称目前排队的超过700家待审核企业都将在2014年审核完成。

  T先生说,从暂停到重启,这中间有两个很大变化,第一个是有的新项目你敢不敢接?第二则是繁重的核查任务使得完成一单IPO的工作量远超以往。

  与这一转变相配套的是,证监会设计了一系列的配套规则来实现这种转变,比如造假上市须“召回”新股。

  同 造富流水线再次开工

  从上市公司的角度看,A股IPO开闸将延续2009年创业板开板以来的情形:批量造富。

  此前有报道称,周一IPO批文发放之夜,发行人、中介相关人士声音颤抖、激动欲哭。在投资者社区雪球上,投资者评价说:“恐怕都在想自己的亿万富翁梦想终于可以实现了吧。”

  A股IPO融资功能恢复,意味着批量造富的流水线再次开工。

  以首批获得批文招股的企业为例,这5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在上市后保守估计将持有超过100亿市值的股份。其中,纽威股份四名自然人王保庆、陆斌、程章文和席超将合计持有49.8%的发行后股份,按照20倍的静态市盈率计算,四名自然人人均持股市值将超过10亿元。

  在目前82家已经过会新股中,除陕煤股份等个别个股外,其余均为实际控制人是自然人的公司;而在目前排队上市的超过700家企业中,民营公司也占了绝大多数。

  从新的规则看,实际控制人变现自己的财富将受到一些约束,比如当上市后股价跌破发行价时,股份的锁定期会延长;未来股价低于净资产时需要安排回购、增持等。但A股IPO开闸,给了这些企业家兑现财富的机会。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敏

(责编:李彤、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