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股汇>>炬华科技

炬华科技傍大户风险巨大 存货应收账款狂涨

2012年06月05日00:05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炬华科技傍大户风险巨大 存货应收账款狂涨

  与众多创业板公司类似,炬华科技也存在大客户收入占比过高的情况。不仅如此,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公司存货及应收账款逐年提升,令到期后业绩的不确定性大增。

  大客户占比近半,出口命悬一线

  根据炬华科技的招股书,公司产品主要服务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各省网公司等国内电力用户和非电力用户,其业务发展和电网投资规模、发展规划密切相关。而根据其披露的各年度收入客户名单,2009-2011年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比分别为51.91%、43.40%和48.36%,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依赖性也较为明显。如果上述主要客户业务模式发生变化,或转向其他公司相关产品,将导致对公司产品需求下降,给炬华科技的经营业绩带来负面影响。

  除了国内业务之外,炬华科技还经营出口销售业务,但是这项业务的大客户依赖症更为严重。2011年度,公司产品海外市场销售额合计8086.43万元,其中7,619.98 万元的产品销往捷克,而最终客户为捷克的ZPA公司。也就是说,炬华科技94.23%的海外市场销量由捷克ZPA公司消化。

  值得注意的是,炬华科技历年收入最大的客户:中国浙江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责任公司公司销售的产品,占中浙国际同类产品采购额的比例为100%。在2009年至 2011年,中浙国际始终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4.39%、16.03%、14.17%。如果我们将这部分的产品收入算作出口收入的话,则2011年公司的实际出口收入将会占到总收入的30.7%。如此巨大的出口收入占比,必然会面临国际经济恶化、人民币汇率等经营风险,但炬华科技却并未在招股书中对此有所提示。

  存货应收双双暴涨,远超行业同类公司

  与大客户依赖症相伴随的,是炬华科技的存货及应收账款水平的历年上升。2009-2011年,公司的报告期各期末存货净额与应收账款净额合计占同期总资产的45.70%、61.49%及53.14%。值得注意的是,在存货中,库存商品的净额及占比均出现了大幅增加的情况。

  招股书辩称,由于受电力行业预算管理、采购及货款结算的影响,货款回收周期较长,部分会跨年度,从而导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均较高。另外,随着电网公司对履约考核加强,公司生产必须提高响应速度及时交付,而部分原材料采购周期较长,只能根据市场情况储备一些用量比较大、供应周期较长的原材料。

  但是与其招股书中所披露的同行业公司相比,上述说法存在一定的不合理疑点。其披露的智能电表中标情况中,宁波三星电气、江苏林洋电子与炬华科技同属中标金额的前列。但是在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上,炬华科技均与上述两家公司的数字存在较大差距。为何同属电力仪表行业的企业,其财务数据会相差如此之远?公司是否有意为了上市而进行粉饰?

(责编:李海霞、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