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2013年券商荐股排行榜:申银万国“青睐”跳水大户

祁蓉 王皓然

2014年01月03日08: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申银万国“青睐”跳水大户

  2013年,上证指数的表现可以说平淡无奇、令人大失所望。

  截至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全年跌幅达到6 .75%;深成指全年跌幅达到10 .91%。继2010年、2011年、2012年之后,2013年A股在全球主要市场当中再度垫底,这也是A股连续第四年跑输全球股市。值得注意的是,在全年下跌最为惨烈的数只股票当中,为券商分析师们所看好的却不在少数,其中尤其以申银万国表现最为明显。2013年跌幅超过50%的八只股票中,有三只均得到申银万国分析师的青睐和推荐。

  去年近七成个股上涨

  从2013年沪指年K线图可看出,年初的那波上涨在2月18日盘中触及2444 .80点后成为绝响,此后一路下跌,甚至在6月24日单日暴跌5 .3%,创下近四年最大单日跌幅。6月25日盘中一度探至1849.65点。

  尽管沪指全年下跌近7%,不过在创业板的结构性牛市行情下,部分热门行业走出了大幅上涨行情,可谓牛股频出。

  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23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16个板块2013年飘红。信息服务板块位居年度涨幅榜首,年涨幅高达78 .45%;信息 设 备 板 块 位 居 年 度 涨 幅 第 二 ; 年 涨 幅 高 达51 .67%,电子板块位居年度涨幅第三,年涨幅高达42 .78%;家用电器板块和医药生物板块位列年度涨幅第四、五名,年涨幅分别为39 .33%和36 .56%。跌幅前五位的板块分别是采掘、有色金属、黑色金属、房地产和建筑建材,年度跌幅 分 别 为31 .18%、29 .64%、17 .27%、11.94%和10.82%。

  从个股表现来看,2013年两市共有1692只个股上涨,占比近七成。其中网宿科技、掌趣科技等188只个股涨幅翻番;涨幅上涨超200%的个股有40只,而涨幅超300%的个股有10只,分别为奋达科技、掌趣科技、网宿科技、*ST生化、天喻信息、中青宝、潜能恒信、上海钢联、华谊嘉信、乐视网,若按年最高涨幅计算,中青宝无疑是2013年最大牛股,区间涨幅一度超过800%。南风股份、新文化等583只个股涨幅超过50%。在2013年前十大牛股中,创业板个股便占到八席,涨幅第一的奋达科技则来自深市中小板,仅受益重组的*ST生化为主板股票。另有767只个股下跌,其中,超过30%的有140股,洋河股份、深华新、盘江股份等14股股价被腰斩。

  浙商证券“痴情”熊股

  除了集中于煤炭、有色、地产等传统周期性行业以外,白酒股毫无疑问地成为2013年最悲情群体。洋河股份、酒鬼酒、山西汾酒全年跌幅都在50%以上,两大巨头贵州茅台与五粮液则分别下挫38 .5%、45 .3%。禁酒令使得投资者对白 酒 行 业 避 之 不 及 , 却 有 券 商 对 其 “ 痴 心 不改”。

  以洋河股份为例,2013年,浙商证券一共发布4份关于洋河股份的研报,均给出了“增持”的推荐评级。虽获力挺,但洋河股份的业绩表现却让人颇为失望。一片痴心的浙商证券对洋河股份给出推荐价为85 .84元,但截至2014年1月2日,洋河股份的收盘价仅为41 .08元,还不到推荐价格的一半。

  2013年4月,由浙商证券葛越撰写的洋河股份2012年报及2013年一季报显示,虽然在“公司连续两个季度增速大幅下降,增长面临压力”的情况下,浙商证券仍因“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和“公司出台回购方案稳定股价”等原因,决定维持对洋河股份“增持”的评级。

  2013年7月,浙商证券再发洋河股份研报,题为《洋河股份:下半年调整成效将初步显现》。在这份研报中,浙商证券认为洋河股份的“行业阶段性低点或已过去。调整效果有望在下半年初步显现。”并继续维持“增持”评级。

  一个月后,《洋河股份2013年半年度报告》于8月底出炉。据半年报显示,洋河证券二季度实现营收30 .9亿元,同比下滑7 .78%,净利润9 .28亿元,同比下将3 .47%,二季度面临了较大经营压力。尽管如此,但浙商证券认为其“调整效果有望在下半年初步显现”,再次力挺该股,继续给予“增持”评级。

  2013年10月末,洋河股份三季报显示,公司2013年1-9月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6.85%;E PS4 .17元,业绩低于预期。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6 .69%。在业绩出现如此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浙商证券在三季报 中 虽 然 下 调 了 目 标 价 格 , 但 又 一 次 给 予 了“增持”评级。不过彼时的洋河股份似乎真的很难交出让人信服的增持理由,浙商证券给出的推荐理由显得词穷且牵强,“2013年可能是公司最困难的一年,未来趋势只会是越来越稳定,公司管理层得到过市场认可,在行业调整期有智慧和能力帮助企业平稳度过。”浙商证券对洋河股份的“情有独钟”表露无遗,但不得不让人心生疑惑的是,面对一份份并不打动人的业绩报告,浙商证券这“一挺到底”的信心究竟从何而来?

  申万分析师集体走眼

  除了洋河股份,据金罗盘数据统计,2013年由券商推荐后跌幅超过50%的股票还有七只。分别为酒鬼酒、盘江股份、山西汾酒、山东黄金、平庄能源、辰州矿业、山煤国际。其中数申银万国“露脸”次数最多。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1月,申银万国将对酒鬼酒日后上涨的动力寄托于消费者对塑化剂事件的淡忘。该机构发布研报表示,“塑化剂相关报道对酒鬼酒消费者以及经销商信心造成了较大负面影响,公司牺牲自身利益来维护经销体系稳定,考虑消费者对塑化剂正在淡忘、经销商信心开始恢复,公司销售有望逐步恢复,并维持增持评级”。然而申银万国的判断显然与市场背道而驰,消费者的记忆能力给申银万国当头一棒,截至昨日收盘,酒鬼酒报收13.84元,不及申银万国对酒鬼酒推荐价位34.17元的二分之一。

  申银万国走眼的分析师并非童驯、周雅洁两位 。 除 此 之 外 , 申 银 万 国 周 小 波 、 叶 培 培 以37.79元的价位推荐了山东黄金,刘晓宁以8.82元的价位推荐了平庄能源,与酒鬼酒命运相同的是 , 这 两 只 股 票 在 被 推 荐 后 , 下 跌 幅 度 均 超50%。申银万国也成为荐股黑榜中出现次数最多的券商。

  回首2013年,与以往重组股唱主角不同,涨幅较大股票的板块与股本特征比较鲜明,基本上是来自于新兴行业的小盘股,但一些券商似乎并未找准节奏。除了浙商证券与申银万国之外,荐股后股价下跌超50%的券商还有中投证券、第一创业、长城证券、兴业证券。其中,兴业证券在上半年荐股八成踩雷,选股能力一直为市场所诟病。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