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闽企扎堆IPO重启 或填补A股体育服饰板块空白

张建忠 容月玲

2014年01月06日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闽企扎堆IPO重启 或填补A股体育服饰板块空白

已停摆一年多的IPO将于1月8日重新启动。

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此次,该省共有53家企业进入首发上市辅导,而在中国证监会网站最新公布已向证监会申报上市申请的拟上市公司名单中,闽企达24家。

闽企扎堆静候IPO重启的现象背后,显示了转型升级中的企业群体对资本的渴望,以及当地政府对企业做强的扶持力度增强。

本月1日,福建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工业稳增长促转型十一条措施的通知》,突出抓龙头与转型升级,对龙头企业给予了多项财政扶持。

近年,由于出口市场不振,内需市场待拓,众多闽企开始发力转型升级,以求得更大的市场竞争力。去年以来,福建省提出了民营企业“二次创业”,也是针对此情形下的呼应。

除“十一条”外,福建省及各地也均对企业上市进行专项扶持,其中,省级政策平台拨出千万元人民币专项资金力促企业上市;泉州则对台商投资区企业上市前三甲各奖300万元;厦门企业上市最高奖760万元。

此外,福州规定募资80%投在本地的奖200万元;漳州则对企业上市今年兑现奖励604万元;宁德也将向上市融资10亿的企业奖励400万元。

“产业龙头”、“转型升级”、“专项扶持”等关键词下,闽企在新一轮的上市潮中,深获动力。

那么,谁能够打响闽股IOP重启第一枪?记者从福建省证监局了解到,24家向证监会提出上市申请的闽企中,福建的乔丹体育、贵人鸟、昇兴集团、三奥科技等4家企业,通过了证监会首发申请(简称“过会”),这4家企业都为民营企业。

乔丹体育、贵人鸟同属体育服饰行业,其中,贵人鸟为早前市场热炒的国内IPO开闸“第一股”。

早在2011年11月,中国证监会就通过了乔丹体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不过,后来“飞人”乔丹宣布向中国法院提起诉讼,指控乔丹体育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滥用其姓名和形象,以及乔丹体育反诉“飞人”乔丹,都使得乔丹体育的上市时间点充满悬念。

此次,乔丹体育与贵人鸟作为过会企业,有望填补A股体育服饰板块空白,引起广泛关注。此前,李宁及泉州的安踏等国内体育服饰巨头,都选择在香港主板上市。

国内体育用品行业经过10多年的高速发展,从2011年开始进入调整期,各企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关店”和“高库存”现象。不过,在去年纷纷从“批发主导”到“零售主导”转型,全行业得到提振。去年上半年,安踏营收33.7亿元,净利润6.26亿,开始稳住了盘面。

受访的多位福建企业家均有这样看法:体育服饰行业的市场突围与转型升级,在其他行业都存在,而且谁在A股抢先上市,谁就有可能在资本扩容、政策扶持及市场影响上确立优势。

据了解,中国的证券市场诞生的23年间,已经历了8次IPO新股发行暂停,累计停摆时间达到四年半之久。暂停的原因大都是因为市场的低迷。2012年11月16日IPO暂停,其中一个原因是从2009年8月开始,A、B股一路下跌,连续三年成为主要经济体表现最差市场。

此次,闽企“排队”等上市,不仅受到地方的强力推动,亦被外界看作是“转型升级”、“提升资本吸引力”的一个阶段性“试金石”。(完)

(责编:罗知之、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