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周三开始打新股:今天算市值 明天可卖票筹资

2014年01月06日08: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三开始打新股:今天算市值 明天可卖票筹资

制图 杨仕成

  @华西都市报:本周三,IPO将正式重启,创业板的我武生物、中小板的新宝股份将率先开始申购。而随着IPO新规的实施,投资者“打新”“炒新”的难度也提高了。除了市值申购制度设定了投资的市值门槛外,新规将上市首日集合竞价的有效竞价范围设定为发行价上下20%,也使得过去的打新后首日就抛售的做法受到限制。

  各路投资者期待已久的“打新”将在本周三正式开闸,创业板的我武生物、中小板的新宝股份将率先开始申购。由于本次IPO新规为“打新”制定了新规则,投资者打新也将有“新玩法”。例如,市值申购制度,将大大加大“打新专业户”的申购难度。此外,新股上市首日开盘集合竞价的有效竞价范围为发行价上下20%的新要求,则意味着投资者必须要改变上市首日即抛的习惯。

  市值申购应提前两天准备资金

  对“打新”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市值申购制度。并且,沪深交易所的市值申购制度也有所区别。

  深交所的规则为,投资者可申购额度根据其在网上申购日(T日)的前两个交易日(T-2日)日终的持股市值来确定,持有深市A股市值1万元以上才能参与申购,每5000元市值配给一个申购单位。因此,如果投资者在T-1日时,将T-2日持有的市值全部卖出或者部分卖出,资金用来T日申购,是完全可行的。

  每一申购单位为500股,申购数量应当为500股或其整数倍。上交所的市值申购制度则为,每1万元沪市持股市值可申购一个申购单位,不足1万元的部分不计入申购额度。每一个申购单位为1000股,申购数量应当为1000股或其整数倍。

  此外,申购规模不能超过新股网上申购总数的0.1%。结合以上两条规则,投资者可以提前计算出“打新”所需要准备的申购市值。

  以1月8日申购的新宝股份为例,该股网上发行2280万股,乘以0.1%的申购上限比例后为2.28万股,同时由于500股作为一个申购单位,投资者的申购上限就是2.25万股,除以500股后即为45个申购单位,每5000元市值配给一个申购单位,照此计算,投资者以申购上限参与打新要持有不少于22.5万元深市市值的股票。

  炒新手法首日抛售或变为择机抛售

  投资者“炒新”手法也将变化。此前,沪深两市未限定新股开盘价,不少新股上市首日在集合竞价阶段就遭“爆炒”,导致其首日开盘价即为全天甚至历史最高价,许多投资者也养成了打新后首日抛售的习惯。

  而新规对此作出了限制。沪深交易所均要求,新股上市首日开盘集合竞价的有效竞价范围为发行价上下20%。上交所还规定,连续竞价阶段有效申报价不得高于发行价的144%且不得低于发行价的64%。此外,若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10%以上(含),将停牌30分钟,上涨或下跌20%以上(含),将停牌至14:55。

  这意味着,机构很难像以前一样,在新股上市首日高开高走拉高吸货,因此一些资质较好的新股,在上市后几日内还能继续获得机构的青睐。投资者可以对这些新股予以更多关注,选择适当时机再抛售。

  网下询价保证金上亿个人参与难度大

  新规的另一个变化是,根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个人投资者可参与网下询价,但应具备至少5年投资经验。不过,个人投资者要参与并不容易。据了解,多家券商已初步圈定了可参与网下询价配售的大户,但个人投资者保证金却需要过亿元,因此不少券商的大户名单上仅有20人。

  此外,为了提高入围概率,有一些私募将数十亿资金分拆成多笔小额资金,放在多个个人投资者账户参与网下询价和配售。这意味着,能够参与网下询价的个人投资者“凤毛麟角”,中小投资者仍以网上配售为主。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