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余额宝规模超2500亿 天弘基金成公募“老大”

吴敏 金彧

2014年01月16日08: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额宝规模超2500亿 天弘基金成公募“老大”

  公募行业的规模排序昨日生变,一年前规模排名行业46位的天弘基金,凭借规模超过2500亿元的余额宝,一举成为公募基金行业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公司。对比2013年末的数据,余额宝在半个月内规模增长了接近650亿元。

  货基收益飙升带动规模上涨

  此前在2013年底,天弘基金披露的余额宝规模为1853亿元,昨日距离上一次披露仅15天,这意味着在本个月内,余额宝的规模又增长了650亿元。

  这其中,年底货币基金收益率上升可能是余额宝规模快速上升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从2013年12月26日以来,余额宝对应的天弘增利宝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一直维持在6%以上。

  根据银河证券统计的2013年末基金公司公募资产规模排名(含QDII),半个月前公募基金行业规模排名第一华夏基金管理资产规模2447亿元。目前余额宝的规模即超过此数。

  天弘基金以规模论已成为业内最大的公司。此前在推出余额宝之前的2013年的一季度末,天弘基金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仅有105亿元,列全行业46名。

  2500亿元的余额宝也成为全球范围内较大的货币基金之一。2500亿元约合409亿美元,根据彭博资讯统计的截至1月14日最新的全球基金规模数据,天弘增利宝基金的规模在全球货币基金中可排名第14位。

  “全效资产”排名非第一

  不过在对比基金公司实力时,部分业内人士倾向于比较基金公司的“全效资产规模”。

  由于货币基金管理费较低,基金行业研究人士、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称,如果按照1.5%的费率将货币等资产全部折算,可以将折算后的“全效资产”视为基金公司综合竞争力的指标。按照王群航提出的方法,截至2013年末,天弘基金的全效资产规模为422亿元,排名行业17位。

  一名基金公司人士撰文称,对于目前的基金“触网”热潮,除了少数公司能赚钱外,其他就是“陪太子读书”,此外,互联网和基金公司的文化可能有潜在冲突,基金公司也有可能向渠道过度延伸的风险。他认为,作为基金公司应该认清自己在产业链上的位置,保持资产管理能力,选择与靠谱的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而不盲目扩张。

  其他公司加入追赶潮流

  货币基金搭上互联网浪潮快速扩张也吸引了基金行业其他公司的关注。部分基金公司开始与微信等新的渠道合作。

  今日微信“理财通”将正式推出,其后台绑定的也是各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产品。首批加入“理财通”行列的包括华夏、易方达、汇添富、广发四家。其中华夏基金的产品可能率先上线。昨日,由苏宁推出的余额理财产品“零钱宝”正式上线,作为2014年第一款上市的互联网金融产品,“零钱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6.9910%。

  此外,基金公司与第三方销售公司也仿效余额宝,推出了近20种各类命名为“**宝”的现金管理类产品或工具。 新京报记者 吴敏

  ■ 放大镜

  天弘: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

  一只规模2500亿元的基金,在中国公募行业第一次出现。对于这一规模的货币基金,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其规模越大可能面临更多问题。

  但天弘基金昨日称,余额宝规模上还有相当的容量。货币基金的管理难题主要是流动性管理,包括如何平衡流动性和收益率之间的关系。天弘认为,借助于大数据分析,余额宝相对于一般货币基金,对流动性把握更为准确。随着规模加大,一方面流动性管理难度会加大;但另一方面规模大的货币基金议价能力也会比较强。

  此前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提出质疑,即在余额宝T+0提现的实现上,规模越大基金公司和支付宝可能面对的冲击压力越大。

  此前余额宝T+0用于购物消费可以通过阿里生态下的支付结算流程优化来实现,但货币基金T+0提现仍然只能通过垫资实现,目前基金行业主流的做法是基金公司或者银行垫资。

  不过天弘基金认为,余额宝与天弘投资能力匹配的规模还有相当的容量。1月11日,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在和讯财经中国年会上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余额宝的奇迹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他表示,2013年的钱荒带来的投资环境变革,包括利率市场化在内的社会环境,还包括新的监管环境等。 新京报记者 吴敏 金彧

(责编:薛白、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