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二级市场缺乏赚钱效应 IPO抽血本周起暂时缓解

2014年01月20日08:1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二级市场缺乏赚钱效应 IPO抽血本周起暂时缓解

  春节前一级市场打新资金冻结规模约1.7万亿 市场不差钱

  在农历春节前,新股发行本周收尾,且主要集中在今日。因此,有分析认为,一级市场抽血之痛有望减缓。但大盘能否反弹,多数股民希望巨量资金能到二级市场来逛逛。同时,在个股选择上,警惕业绩地雷股。

  曾经的流动性紧张让A股表面上看是“苦不堪言”,但从市场的打新热情来看,股市实际上不差钱,只是二级市场没有赚钱效应,缺乏吸引力。数据显示,目前20家公司冻结资金就达到5500亿元。如果按此推算,春节前投资者在一级市场打新的资金超过万亿元。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是导致今年以来二级市场持续低迷的罪魁祸首,“资本是逐利的,哪里有钱赚就去哪里。”一位机构人士直言。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对打新的追逐也让市场看到,实际上股市不差钱,差的是吸引力。记者初步统计发现,上述20只新股的网上冻结资金合计为5114.92亿元,平均每家公司为255.75亿元。其中,我武生物达到712.6亿元。网下冻结资金合计385.92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在20亿元左右。这意味着,仅仅这20家公司就累计冻结了5500.84亿元的现金,平均每家公司约275.04亿元。

  二级市场缺乏赚钱效应

  按照上述平均计算,考虑到陕西煤业可能出现的巨量冻结资金,春节前44家公司预计累计冻结资金的规模约为1.7万亿元,而今年以来整个A股的成交量也仅仅为1.92万亿元。

  有机构人士周末对本报记者分析指出,实际上,资金是追求收益的,在整个市场上流动,包括股市、债市、房市、汇市等,但由于A股从2007年以来,除了2009年大幅反弹外,持续下跌,对资金的吸引力大幅下降。不过,由于打新短期可能的高收益有将市场资金汇聚到股市的一级市场。

  “虽然周一有6只新股申购,但新股发行给市场带来的压力短期有望得到缓解。”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安排,本周预计有12家公司发行,同上周的27只新股发行申购相比大幅萎缩了一半多,而且主要集中的今日。因此,多数分析师认为,新股批量发行对大盘的冲击有望暂缓。

  根据安排,本周一深市有6只新股申购,分别是友邦吊顶、麦趣尔、金轮股份、金莱特、跃岭股份、东方通、斯莱克。而沪市当日无新股申购。投资者如果要顶格申购,友邦吊顶需9.81万元,麦趣尔需22.84万元,金轮股份需9.33万元,金莱特需10.70万元,跃岭股份需15.36万元,东方通需11万元,斯莱克需17.58万元。全部7只新股共需96.62万元。

  新股批量发行本周起放缓

  从这个6家公司具体情况来看,金轮股份发行价7.18元,是目前深市所有新股中发行价最低的,市盈率也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对比发现,批量的IPO发行本周起开始放缓,在自1月24日直至2月11日,只有海天味业一只新股将上市发行。加上此前新股申购资金逐渐解冻,本次IPO发行潮带来的资金冲击将自本周三起逐渐递减。

  投资策略

  股民需警惕业绩地雷

  随着IPO发行对资金的需求放缓,年报概念有望再次成为热点,高送转、业绩大幅预增等会有不错的表现。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新股密集发行将暂告一段落,年报陆续披露将有助于形成资金回流效应。

  关注高送转业绩超预期

  记者从交易所获取的数据显示,在西藏珠峰爽约首份年报后,本周将有7家公司披露年报,其中,创业板公司双龙股份和佐力药业明天率先发布,顺鑫农业、圣莱达周三披露。有券商投资顾问表示,年报行情主要是两大焦点,一个是高送转,一个是业绩增长超预期。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两市已经有36家公司发布的高送转预案,其中,25家公司推出10转10股。三家公司有送股计划,而31家公司愿意用现金派发红包。

  但在年报行情中,业绩地雷频频让股民遍体鳞伤。近期的康得新便让投资者吃尽苦头,由于有机构发布的盈利能力可能下滑的研究报告,该公司股价便自由落体,上周五再度暴跌9.76%,而过去11个交易日重挫了21.05%。因此,上述投资顾问认为,在追逐年报业绩行情中,如果发现有产品降价引发盈利能力受到质疑的个股,投资者尽量避免,防止出现康得新第二。

(责编:罗知之、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