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恒大33亿收购华夏银行4.5%股权 成第五大股东

2014年01月26日08: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恒大33亿收购华夏银行4.5%股权 成第五大股东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恒大地产最新在港交所公告,公司已通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部分华夏银行股份,总价人民币33亿元。如此大手笔的收购,让恒大地产一跃成为华夏银行的第五大股东。

根据华夏银行公开资料,华夏银行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前四位大股东分别为首钢总公司、国网英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德意志银行卢森堡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德意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其中首钢总公司占股超过20%。目前,华夏银行第五大股东是红塔烟草集团,而如果本次交易顺利,恒大收购的华夏银行股份将达到4.522%,超过红塔烟草集团。

经济之声记者向恒大地产和华夏银行求证,两家态度都很谨慎。恒大品牌部相关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发了公告,一切以公告为准,更多的信息会在3月份发布的年报中披露;华夏银行外联部门则表示,他们也是刚刚得知消息,记者致电华夏银行一位管理层,他听到采访要求后,也表示不方便回应。

工作人员:我在开会,回头我再跟你讲,我在开会,不好意思。

对恒大来说,入驻银行业只是集团多元化投资之路上迈出的又一步。据了解,早在2007年,恒大就以巨资进军酒店业,并成立了恒大酒店管理集团,负责下属酒店的筹建和管理,其后多元化之路便一发不可收。

目前,恒大已经进军体育、教育、饮用水、房地产、酒店、娱乐、医疗健康等多个产业领域。我们来梳理一下,2009年4月,恒大出资2000万元,注册恒大排球俱乐部,进入体育产业,2010年3月又成立恒大足球俱乐部,大手笔引进足球外援,创造了亚冠冠军的亮眼成绩。

2010年11月,恒大注资10亿元成立恒大文化产业集团,切入文化领域;2011年又进入商业地产,成立恒大商业集团,统辖全国200多个大型住宅项目的商业及城市综合体;不久前,恒大宣布进军快消业,计划打造千亿矿泉水帝国,首期建设两座水厂,并宣布要和美国哈佛大学深度合作建立哈佛医院。

野心勃勃迅速扩张,恒大多元化战略这次选中的是银行业。恒大方面表示,这次入股华夏银行,将增强合作双方的房地产发展及银行业务,华夏银行的财务表现强劲,收购对恒大而言是一项合理的投资。另一方面,有观点认为,对华夏银行来说,实力雄厚的房地产企业同样可以补充银行的资本金。

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分析,恒大入股华夏银行,更像是一个财务性的投资,从银行治理结构来看,这对恒大今后的融资,应该并无太大帮助,从华夏银行的角度看,其经营管理也不会受到多大影响。

曾刚:这其实也不是转型,我觉得就是一个财务投资吧,因为从现在的角度来讲也不意味着恒大就由此可以进入银行业的管理经营,可能融资方面会方便一点,而且可能毫无帮助,而且即便是入股能对华夏银行的经营管理产生多大影响其实也不见得,这个一个纯粹市场的行为,跟以往的股权结构不一样,即便是进董事会,它对银行经营管理的影响其实很小,因为董事很多,而且董事的执行决策要符合监管的要求的,高管层是听董事会的,而不是听某一个董事的,董事会的决策符不符合现有的国家政策要求包括监管要求,都是有一个行业监管规范的。我倒觉得它是一个正常的财务投资行为吧。

 

(责编:罗知之、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