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北大荒巨亏或将被ST 大笔坏账拖累业绩

2014年01月28日08:2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大荒巨亏或将被ST 大笔坏账拖累业绩

昨日晚间,北大荒发布了业绩预亏的公告,称2013年度净利润或将亏损3.3亿元至4.95亿元,如果2013年经审计净利润为亏损,公司将因连续两年亏损,在年度报告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北大荒称,之所以预测2013年会出现亏损,是基于四方面的原因。

公司所属子公司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受经济环境等因素的影响,销售规模和销售毛利大幅下降,资产周转效率较低,加之资金占用较高,导致短期借款总额居高不下,财务费用过高,2013年度经营亏损进一步加大;公司所属子公司北大荒鑫亚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和北大荒龙垦麦芽有限公司继续对往来款项清查核实,依据涉诉应收款进展情况对个别回收风险较大的应收款项计提了相应坏账准备;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本期对部分存在减值迹象的存货和固定资产计提了相应减值准备;二九○分公司、江滨分公司、勤得利分公司和青龙山分公司等部分农业分公司遭受特大洪涝自然灾害,形成抗洪防汛支出金额较大。

由于未披露细节,因此,上述四个原因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程度所占比重情况不得而知,不过,诉讼引发的坏账准备计提,尤为让人担忧。

早在数月之前,北大荒曾有公告称,为真实反映公司上半年的财务状况和资产价值,对公司和各子公司各类应收款项和存货等资产进行了专项清查,公告当时提及:应收款项单项金额重大个别认定补提坏账准备24282万元,其中,北大荒鑫亚经贸有限责任公司补计坏账准备约2.3亿元;此外,还对存货跌价计提准备金。对应收款项、存货和固定资产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影响2013年上半年当期利润总额28568万元。

在2013年9月份,北大荒发布公告,称对2012年9月7日至2013年9月6日是期间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且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10%以上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进行了统计,其中,涉案33起。此后,公司共分3次发布了诉讼进展公告:2013年10月31日,公司称有涉及约2.4亿元资金的诉讼事项取得进展;2013年12月5日,公司称,有涉及共计4341万元金额的诉讼事项取得进展;昨晚,公司称此前披露的33起涉及金额7.9亿元的诉讼事项中,截至目前,有部分事项取得进展,涉及金额约为4051万元。

(责编:刘阳、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