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节后资金面波动料加剧 券商提醒需谨慎

杨溢仁

2014年02月02日14: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节后资金面波动料加剧 券商提醒需谨慎

  春节已至,尽管节前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操作有效缓解了资金面的骤紧压力,但对于节后流动性,多数券商研究员提醒,投资者仍不宜掉以轻心。

  需指出,央行节前“放水”属于短期资金投放,从近两年来看,这部分投放增量在节后第一周被自然回笼的概率极大。

  “我们预计资金偏紧的情况并不会得到根本改变,而货币市场利率中枢短期也难以有效下降。”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本轮操作,只能说明其对预防资金利率过高做了较早准备,个人认为管理层当前可能更偏重于市场信心的调控。”

  来自申万证券的研究观点亦认为,去年末财政投放超预期,加上外汇占款持续净流入,使得今年年初银行间资金池总量相比往年仍不算少。央行为保持银根“不紧不松”调控,目前公开市场投放主要功能只能是平抑资金时点过度波动,而不可能有总量上进一步放松,甚至在外汇占款连续多月净流入的背景下,春节后也不排除会出台(定向)正回购回笼可能,以保持央行基础货币银根投放更平稳的增长。

  展望春节之后的资金面,尽管其整体可能会稍显宽松,但资金利率最终会回到什么位置,仍将取决于以下几方面力量的博弈。

  首先,是春节取现的资金将逐渐流回银行,可考虑到之后还有元宵节等传统节日,资金回流难以一蹴而就,相对地,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会更早一些。

  其次,是外部流动性的恶化。美联储在最新召开的议息会议上再次削减100亿元购债规模,新兴市场资金回流美国的危机加剧。

  再者,是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申万提供的数据显示,2月11日将有3300亿元逆回购到期,13日将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如果央行后续希望继续维持紧平衡的资金状态,届时很有可能减少或不进行逆回购操作,甚至采用正回购回收流动性。

  基于以上三方面因素考量,则春节后资金面的宽松程度很可能会低于市场预期,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态度。(新华网 杨溢仁)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