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证早评:两会预期曝光二月投资路线图

2014年02月07日09:0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证早评:两会预期曝光二月投资路线图

上证指数

  王小伟

  蛇年沪指以下跌16%黯然收官,今日A股不仅迎来2月首个交易日,也同时迎来马年首秀,这对于整个2月乃至马年全年行情都具有明显的指向意义。从海外市场表现来看,不仅欧美股市出现普跌,而且阿根廷等新兴市场也出现激烈动荡,短期或令两市承压。不过,从A股历史来看,两市2月上涨概率极大。自2000年以来,仅3年下跌,表明2月行情的可操作性依然较强,而具体的投资机会可能正蕴藏在“两会”预期中。

  节日期间国内消息面上,对资本市场影响首当其冲的在于我国将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业用水节水具备潜力预期。水利部日前明确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快落实灌排工程运行维护经费财政补助政策,合理确定农业用水价格,实行定额内用水优惠水价、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同时,水利部门将因地制宜大力推广管灌、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推进小型水利工程产权改革。农业节水等板块值得短期关注。  

  此外,汇丰银行公布的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预览值显示,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9.6%,较2013年12月终值下降0.9个百分点,从分项指数来看, 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均低于50%水平。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低于50%,显示中国制造业景气开始收缩,去年第三季度以来稳增长对经济刺激的效果开始减弱,拖累制造业景气萎缩。中国经济总需求动力的减弱将成为今年经济运行的最大制约因素。  

  从资金面来说,节前央行大规模注入流动性对经济影响或非常有限,只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对流动性紧张的担忧,2014年流动性仍将维持偏紧格局。宏观流动性在外部流动性收紧、通胀缓步上行制约货币政策和利率市场逐步推进三个因素之下将呈现紧平衡格局。

  基于此,无论从基本面、资金面还是从外围股指走势而言,两市马年首秀或不容乐观。但是是有一点值得格外注意。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分别于2014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届时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期目标,如GDP增速、CPI涨幅、就业、财政赤字、广义货币M2增速等都将一一揭晓。在股指寻底过程中,有不少板块正在迎来低吸的大好机会。  

  根据中证网梳理,2014年全国“两会”可能会侧重在民生的吃、喝、住、行等方面会有所提及。而投资机会方面,包括雾霾环保、食品安全、新能源汽车、高科技转型等诸多方面的问题都有可能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因此,养老、民营医院、大气治理、充电桩等相关概念依然值得高度关注。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