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IPO尝产能过剩苦果 一年来280家拟上市公司止步

2014年02月16日09: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PO尝产能过剩苦果 一年来280家拟上市公司止步

  就在海天味业(603288.SH)欢天喜地地迎来挂牌上市的同时,与公司相距不过几十公里的另一家生产粤式酱油的企业广东珠江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珠江桥),却在春节前黯然撤销了上市申请。

  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一直被市场看好的中邮速递也猝然离去,而在过去的一年时间当中,证监会的几轮严查下来,有将近280家拟上市公司中途止步IPO。

  在这背后,是A股的新股发行长期以来始终陷入到一种惯势思维中难以自拔:上市的目的是为了融资,融资的目的是为了扩产,扩产的目的是为了消灭竞争对手,最终因产能扩张导致行业过剩。

  俨然,这种数量和规模扩张已经曲解了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初衷。资本的优势在于并购与整合,实现资本增值,这才是炼金术的核心。

  珠江桥为何被挤下桥

  2012年5月14日,海天味业在证监会发审委的当年第88次审核会上获得通过,仅仅两天之后,5月16日另一家酱油生产企业珠江桥也获得通过。

  尽管两家竞争对手几乎是一路同行,但是二者之间的差距相去甚远。截至2011年底,海天味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超过60亿元,而珠江桥当年的销售收入却刚过4亿元。

  由于酱油生产对于地理环境的特殊要求,所以国内生产酱油的4大巨头企业有3家都位于珠三角地区,分别位于佛山市的海天味业,中炬高新(600872.SH)旗下位于中山市的美味鲜,还有位于江门市的李锦记,三家公司之间的距离不超过100公里。

  而位于中山市小榄镇的珠江桥,恰恰就位于这三巨头的夹缝之中。

  外界对于珠江桥知之甚少,除了其规模较小之外,更主要的原因是其长期以来一直以出口业务为主,截止到2011年公司的外销收入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仍旧超过50%。

  公司上市募集资金的主要投向是4.4万吨高盐稀态酱油及复合调味料项目,这一项目的投资额预计在2亿元左右,而截止到2011年,公司在酱油上产能为4.4万吨。

  相对于扩产之后都不到10万吨产能的珠江桥而言,其余几家同业巨头的扩张规模要大得多。按照海天味业的计划,此次上市募集资金的主要投向是新增150万吨的产能,这其中,已经有50万吨的产能提前达产了,未来所有产能达产之后,海天味业仅在酱油一个业务上的产能就将达到185万吨。

  与海天味业针锋相对,中炬高新旗下的美味鲜也一直在自筹资金进行产能扩张,除了自有厂房的扩建之外,美味鲜通过发起设立广东厨邦食品有限公司在异地新建了80万吨的产能,总投资额在15亿元左右,达产之后,公司在酱油上的产能也将突破100万吨。

  除了这两大巨头之外,位于湖南省的加加食品(002650.SZ)在2011年上市时筹划新增的产能为20万吨,据了解,目前这一募投项目已经完工投产,预计在今年四季度的时候能够实现第一批产品的上市销售;位于长三角的恒顺醋业(600305.SH)也在筹划加入这场产能扩张的混战之中,其位于江苏省沭阳市的20万吨稀醪酱油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之中。

  根据记者的粗略统计,目前仅这几大调味品行业巨头的已有产能和筹建产能,就已经超过400万吨,而根据行业内的统计数据,2012年酱油全行业的产能约为700万吨。

  对于资本市场如此热衷于酱油产能的扩张,券商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与醋和辣酱等其他调味品不一样,酱油的地域性区别要小得多,特别是在北方地区,酱油生产企业的集中度非常低,这就给广东这些酱油品牌留下了非常大的拓展空间。”

  而根据一份行业统计数据显示,国内酱油产能的扩张早在2005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到2006年的时候,产能已经从不到200万吨增加到530多万吨,近2009年一年的产能增幅就达到48%,随后从2010年开始,这种产能的增幅在大幅回落,年增幅均在10%以下。

  产能盲目扩张之患

  从2008年之后的几年间,国内大规模产能扩张的行业并非只有钢铁水泥和铁路海运等传统行业,在信贷渠道宽松、融资成本降低的动力之下,资本的力量推动了一个又一个行业走向产能扩张的巅峰。

  而当公司的产能达到巅峰,业绩释放的时候,再以高溢价实现股权融资,这几乎是一个最完美的结局,可现实没有如此完美――A股IPO在2012年底戛然而止。

  随后的一年多时间,一大批裸泳者面临着潮水退去之后的尴尬,加之证监会一轮又一轮的财务核查压力之下,开始有人知难而退。

  年初,新股发行再次重启,截止到2014年2月1日,总计有46家新股公司实现挂牌上市,还有3家公司完成新股发行,这49家公司当中,已经有40家公司披露了2013年度财报,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这40家公司当中有8家公司2013年的主营业务利润低于2012年,降幅最大的绿盟科技(300369.SZ)主营利润同比降幅接近35%。

  这些上市公司当中,陕西煤业(601225.SH)、牧原股份(002714.SZ)、登云股份(002715.SZ)、金轮股份(002722.SZ)4家公司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主营利润负增长。

  市场骤变,一些公司开始尝到产能大肆扩张的苦果。

  2013年底,中邮速递在IPO开闸前夜忽然撤销上市申请,对于公司自行撤出材料的原因,一时间引得市场众多猜疑。尽管公司方面对此三缄其口,但是行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原因还是来自于公司业绩的下滑。由于市场竞争激烈,而公司的上市募集资金计划迟迟未能实现,因此公司不得不依靠间接融资手段投资募投项目建设,截止到2013年底的时候,包括南京航空速递物流集散中心等一大批募投项目已经建成使用,而由此产生的巨额固定资产折旧、融资财务费用之下,让本来已经陷入价格战的业绩不堪重负。

  相较于竞争激烈的快递行业,家禽养殖行业在2012年和2013年两年间的行情巨变,完全受累于天灾人祸。

  在经历了2009年和2010年初的持续低迷周期之后,从2010年底开始国内的鸡肉价格开始上涨。市场的转暖开始引发产业链自下而上的连锁反应,最终延伸至上游祖代种鸡的需求增长,而我国的祖代种鸡基本都是依靠进口。根据该期间的一份行业统计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2年的三年间,我国祖代种鸡引种量分别为94万套、118万套和135万套。

  根据行业分析师的测算,以国内白羽肉鸡市场供需平衡的45亿羽推算,只需要100万套祖代种鸡即可,忽然多出来的祖代种鸡开始引发下游的产能供需失衡。而从2012年底开始,连续发生的“速生鸡”事件和“H7N9病毒”事件,导致下游市场需求锐减,这让整个行业的去产能过程变得更加惨烈。

  行业内的几家上市公司在2013年纷纷陷入业绩亏损的泥潭,濒临ST风险的民和股份(002234.SZ)也已经暂缓了此前融资的产能扩张计划,而此时,让等待公布2013年财报的另一家拟上市公司仙坛股份备受关注,由于在没有获得上市募集资金的情况下,在2012年初执意开工募投项目,新增的产能能否抵抗住这一轮行业去产能化,也是让公司最为紧张的。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